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该给鼓浪屿旅游热降降温
www.fjnet.cn 2011-04-28 18:28  刘纯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对外发布 《2010年厦门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公报内容显示,2010年厦门海域水环境质量基本稳定,大嶝海域最清洁,马銮湾海域污染最严重。去年,厦门海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没有变化,仍然是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4月27日《海峡导报》)

不可否认,自鼓浪屿成为福建“十佳”风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后,前来观光、度假、旅游的人群络绎不绝。特别是2007年5月8日,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经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后,每年来此游玩的人更是有增无减。殊不知,这块“金字招牌”在给厦门带来了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厦门部分海域水质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这不,尽管公报称2010年,厦门市主要海水浴场综合水质状况良好,其中黄厝海水浴场的健康指数为“优良”的天数占92%,较2009年有所上升,椰风寨、海韵台、太阳湾海水浴场健康指数为“优良”的天数占87%,与2009年持平。但不容忽视的是:白城和鼓浪屿的各海水浴场健康指数为“优良”的天数占64%,较2009年有所下降。而造成白城和鼓浪屿浴场水质下降的原因,除了降水和陆地冲刷等自然界影响外,就跟去年到厦游客增多,人为污染物增加有关。

其实,类似不堪重负的著名景点并非鼓浪屿这一处,如日益增多的游客打破了敦煌莫高窟原有恒定的小气候环境,二氧化碳长时间滞留窟内以及窟内相对湿度增加,空气温度上升,正给敦煌莫高窟壁画、雕塑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害。虽然经几次大修,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举世闻名的、土木结构的布达拉宫,每天仍然要接待成千人,压力可想而知。难怪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亚太地区作为一个经济快速增长区域,也成为著名景点或遗产保护的“重灾区”。

笔者认为:要避免象厦门鼓浪屿等著名景点周边环境下降,当前关键是要给这些地方的旅游热降降温。作为地方政府,如果只知道一味地无序开发,把著名景点当作“摇钱树”,最终必将付出沉重代价。如张家界,曾由于景区内修建了很多的宾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提出“黄牌”警告,张家界为清理景区内违章建筑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期待所有著名景点的管理部门理性对待当前“旅游热”,要在保持景点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的前提下,制定合理的旅游开发。要懂得让著名景点世代传承,永续利用,这才是我们的历史使命。特别是,自鼓浪屿被评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后,鼓浪屿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已经被提上议程,更应该以保护为前提。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