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违建屹立不倒缘于“行政不作为”
www.fjnet.cn 2011-04-22 16:55  程绍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7月27日,本报刊发《强占农地 盖高楼来卖》,披露宁德市古田县城西街道罗华村个别村民强占他人农地,建起7层楼房,还殴打来阻止的村民。当时,古田县政府明确表态,这是一起严重的违法建房事件,一定要强制拆除。至今,8个多月过去了,这栋楼房不仅没拆除,而且违建者还在抓紧装修,部分单元房已售出,且部分入住。(4月22日《海峡都市报》)

违章建筑不仅仅侵犯了国家、集体或他人的利益,也亵渎了法律的尊严,政府要求有关部门给予强制拆除是必要的。只是,如今8个多月过去了,违建楼房不仅没拆除,反而继续加紧建设、装修直到出售,有关部门这种行政执法能力实在让人无法恭维!

其实,同任何一种违法现象一样,违法建设也是非常顽固的,只要执法部门未采取强拆行动,非法建设的脚步就一刻也不会停止。而且,违法建设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一家搞违法建设,很多人在观望,一旦“平安无事”,其他人就会一哄而起,争相效仿。成语典故中虽说有“亡羊补牢未为迟也”一说,但从执法的角度看,哪怕执法晚行动一天,执法难度都会增大,执法成本也要相应增加。而且,从资源节约的角度看,建设和拆除违法建筑都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晚行动一天就意味着多一分浪费,而且是绝对不可挽回的浪费。

违建之所以屹立不倒,且泛滥成灾,一方面是对违章建筑物各地方执行标准不统一,参与违章建筑管理和认定的有规划、城建、城管、辖区基层政府等多部门,大家都有权管,结果谁也不愿意管,大家都在互相踢皮球,走在眼睁睁地看着原本处于萌芽状态的违章建筑越做越大;另一方面,违建的主人往往都是有背景的,他们对有关部门的拆违行动不仅不会积极配合,还要采取种种手段阻挠执法,其中不排除暴力抗法,这也使得有关部门产生一定的畏难情绪。

但无论怎么说,违建屹立不倒且不断发展壮大,都是政府及执法部门的一个耻辱。作为政府,要想彻底改变这种现状,首先必须界定各行政职能部门的责任,强调对“行政不作为”的惩处,敦促有关部门及早动手制止和拆处违章建筑,而不是互相推逶,以至于到了“群众很生气,后果很严重”的时候,再想办法采取大规模的联合强拆行动。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