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红十字会是否到了十字路口?
www.fjnet.cn 2011-04-19 16:28  何耀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周,一张近万元的餐饮发票将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和红十字会系统推上风口浪尖。“天价饭费发票”引起的风波导致公益信任危机,九成网友称不信红十字会。(2011年4月18日《京华时报》)

网友一边倒地指责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和红十字会系统,似乎红十字会到了十字路口。之所以舆情汹涌,缘于民众一直以来对红十字会的两个不解的心结。这种理解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红十字会的形象和发展。

首先关注的是红十字会的性质。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法》,“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应该定性为“社会团体”。但是,很多地方红十字会的正式员工都属于公务员序列,工资也是按照公务员标准发放,都是由国家全额拨款的,明显又属于官方机构。半民半官,民众更加倾向认为红十字会是官方机构,至少是由官方主导。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作为人道主义救援机构,民众有一种朴素的信赖和敬仰的情愫。同时,它又有过浓的官方色彩,民众本能地质疑也会存在贪腐。上海市红十字会通报中称,资金开支渠道为卢湾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业务经费,非社会各界捐赠的救灾救助款。作为一个非纯粹意义上的公益组织,中国红十字会的经费基本来自于政府,其接待费超标严格意义上说属于行政违规,而与滥用捐款没有关系。这种解释,好像是违规不可避免,并且“违规”属于“良好”,理应褒扬。但是,谁能确保违规很“规矩”,认真分清经费和捐款,不会滥用捐款?亦官亦民的性质,民众难免心存疑惑。

其次关心的是各界捐款的去向。根据《中国红十字会法》,红十字会经费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国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比如地震、洪水、干旱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各级红十字会都公布捐款帐号接受社会各界的捐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民众情系灾区,踊跃捐款,大爱无疆,汇成爱心洪流。事后,民众总是关心自己的善款究竟被用到哪里去了,毕竟较少看到红十字会主动公开明细的使用帐目,担心是否会被挪用或贪污,或者被人挥霍了。据称,当天的消费是卢湾区红十字会与相关企业协会商洽工作的公务活动,参加人员17人。一顿饭就花了近万元,如果用的是工作经费,既然那么有钱,社会各界就没必要向其捐款。要是用的是捐款,社会各界就不能再向其捐款。按照国际惯例,红十字会可从募捐款中提取3%—5%的管理费。帐目没有公开,捐款使用不明,管理费被收了,实际收了多少无法查究,是否认真履责管好捐款,相信也是一头雾水。民众捐款,可以说是出于对公益的热心和对弱者的同情。然而,他们对捐款的真正去向仍然很纠结。

九成网友不信红十字会,可能只是一时泄愤。不可否认,“卢湾区红十字会高额餐饮费”让人对红十字会产生不好的印象。作为社会组织,它很少受到监督;作为官方机构,它享受各种权利。红十字会是否到了十字路口?应该没那么严重,虽然爆出个案,但是不能以偏概全。红十字会在救灾、救济、救护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诚然,各级红十字会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自查自纠,厉行节约,用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做好红十字事业,对各种违规行为,要坚决制止,及时整改,严肃处理。关键的是,红十字会要公开捐款使用情况,增强透明度,自觉接受有关部门和民众的监督,这样才能更好地规范行为,充分发挥作用,让民众真切地感受到红十字会的那份神圣,从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红十字事业。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