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该不该让陈光标们的善行自行前进
www.fjnet.cn 2011-04-13 17:31  肖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首善”陈光标做客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接受李湘访问,他在节目中坦露自己高调行善是自已个性使然,这样的高调行善也有着它正面积极的意义:如果做了好事不说出去,自己会憋得睡不着觉。(2011年04月13日 浙江在线)

这些年来的慈善实践,陈光标的“倡导性”得到充分体现。迄今为止,陈光标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约14亿元,受助人群达50-70余万人。他自己说“最初刚刚做生意的时候,我会拿出净利润的5%用来捐赠,然后增加到10%,再后是15%,捐赠比例逐步增加。2010年我的产值是110亿左右,产值的利润是4.5亿左右,我捐出去3.1亿左右,是我目前为止捐得最多的一年。”在他的西装内侧,还用红色的丝线绣着类似的标语:“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富而有德、德富财茂……”陈光标是可学的,慈善是自愿自觉行为,并不以能力大小来衡量,关键在于有颗慈善的心。

陈光标的慈善具有“带动作用”也体现在他的慈善观和日常经营行为上。他的江苏黄埔投资集团有4000多名员工,主要是做环保,做循环经济,扩大再生资源,处理一些建筑垃圾和城市垃圾。陈光标认为他的企业搞环保、搞循环经济造福子孙后代也是一种慈善。因此他可以放弃大笔资金、放弃去赚钱的无数次机会,而对他的循环经济事业孜孜以求、不肯舍弃。陈光标的慈善观念是先进的,他充分体现了一个企业家的道德良心和社会责任,他努力的方向和我们国家提倡的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密切相连的。

陈光标的善行是社会看得见摸得着的,他高调的行善方式,曾让各方议论纷纷。我们究竟应该以一种什么心态来看待陈光标的慈善事业?怎样让善行在我们的社会里发扬光大?

陈光标把一颗心全部献给了他的慈善事业。他的“高调”慈善也给了媒体参与、见证慈善的机会,带动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关注慈善、加入慈善、推广慈善。陈光标们的慈善行为给我们这个社会很多温暖和光明,但仅仅依靠一两个“陈光标”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要以一种科学有效的社会机制把“陈光标”效应留存下来、运作起来。一方面完善保障社会公平和正义的制度,另一方面,以制度强化陈光标效应的杠杆作用,让陈光标式的慈善能通过公平正义的杠杆撬动更多更大的慈善的力量,让更多的弱势群体得到帮助,实现良性循环。

有消息说,陈光标的黄浦公司已经多月没有接到一单做垃圾处理的业务了。可现实是每一座生长中的城市都面临着垃圾围城的窘境,许多地方仍习惯以留有后患的填埋方式处理垃圾。笔者想,何不鼓励让他的公司对垃圾进行二次利用,变废为宝呢?“有倡导性和带动作用”的慈善,亟待外力来推动。像他这样的公益事业,理应得到政府和社会各职能的合理帮助,我们的社会应该创造条件让陈光标们的行得更远,促使他发展的更强大、更健康,那样,他的慈善效应才能在社会有更强大的辐射作用。

不能让行善之人孤掌难鸣,不能让行善之路无路可走!建立一个有利于促进善行良性循环的公平正义的制度支点,让陈光标式的慈善能通过公平正义的杠杆,撬动更多的社会慈善资源,正是我们现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时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