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双汇告诉我们名誉价格1天7亿
www.fjnet.cn 2011-04-02 14:47  曾颖 来源:华商报    我来说两句

3月31日,处在“瘦肉精”危机中的双汇集团在河南漯河召开 “万人职工大会”。在大会上,集团董事长万隆再次向消费者致歉,他承认“瘦肉精”事件对双汇影响巨大。双汇因“瘦肉精”事件直接损失超过121亿元,间接损失难以估算。

双汇一直以极其小心严肃的态度,回应“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三鹿”的问题,

其情其景,颇有点像某些老年人忌讳不吉利话语那样,生怕被“乌鸦嘴”一语说中,对于双汇来说,消失了的“三鹿”就是一个不能重蹈覆辙的噩梦。为此,他们以异乎寻常的努力,在拼命拉住一辆坠往悬崖的马车——— 从3月15日央视曝光起,直到3月31日双汇召开“万人职工大会”……

应该承认,从事情发生开始,双汇集团在危机处理上,态度是严肃而认真的,也拿出了一些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试图能尽快将自己从危机状态下解脱出来。但并没有实质性地扼制住销量下滑、经销商倒向竞争对手,有好事者甚至计算出,从3月15日到4月1日,双汇集团以日损7.117亿元的速度,在吞咽着一大杯苦不堪言的酒。这可以说是直观看得见的名誉的价格。这样的场面,是足以让许多办企业的人不寒而栗的——— 经此之后,谁还敢再说名誉多少钱一斤?

古人常说: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推砂。对于企业的名声和美誉度,何尝不是如此啊?一个企业靠千千万万人多年不懈努力打造出的品牌信誉,很可能被一件偶发事件砸得粉碎。一颗老鼠屎搅坏一大锅汤的悲剧,从古到今不知上演了多少次,但最大的悲剧就在于,无论它上演得多么的多,也不会杜绝新的悲剧上演。

可以说,包括董事长在内的许多双汇人完全有理由对当下四面楚歌的场面不服气,此前,3月26日双汇董事长邀请部分媒体进行沟通时表示是 “代人受过”,便是很好的例证。他们完全有理由满腹委屈地将责任推在老鼠屎上,并且义愤填膺地对它进行口诛笔伐,甚至立即划清与老鼠屎的关系。但这只是锯箭杆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不管你怎么解释,你也难以解释清楚,原本不应该有老鼠屎的汤里,居然千真万确地有了老鼠屎,而那老鼠屎居然又很不幸地被媒体抓到了。更不幸的是,此时此刻,所有消费者,对不安全食品,抱定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宁杀错不放过的心态,在这样一种群情悲愤的状态下,即使被冤枉都难以说清楚,何况双汇在瘦肉精事件中,还真说不上是被冤枉。因此,遭遇市场摧枯拉朽式的反戈,是再正常不过的。双汇人现在能做的,除了态度端正,还是态度端正。只有态度端正地拿出诚意来,把消费者失去的信任,一点点找回来,才是最重要的。

名誉就像人的眼睛,容不得半点沙子。如今,双汇遭遇的危机,不是有没有沙子的问题,而是眼珠是否还在的问题。这不是开个几千人或万人大会喊几句“万岁”口号表表决心就能过去的。必须正视那些一朝被蛇咬,心中常怀恐惧的消费者的心理障碍,以及因受骗过度而产生的有些过激的自我保护意识,把他们被吓走的信心,一点点请回来,这是个长远而艰难的工作,再容不得任何浮躁与急功近利了。(曾颖 资深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