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如何确保“八万五”保障房
www.fjnet.cn 2011-04-02 14:20  李龙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广州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今年广州要筹集8.5万套保障房。在会上,广州市与各区、县级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对于没有完成年度目标的相关责任人,将一律问责,从而确保完成保障房这项“硬任务”。

保障房是稀释房价的源头活水,是高房价的润滑剂,这已是当下的社会共识。今年全国保障房的任务是1000万套,力度之大,从未有之。2月份,各地方都签订了保障房建设的目标责任书。

“军令状”已经签了,接下来就要看各地的建设力度和进度了。国务院明确要求,计划建设的保障房项目,最迟在11月底前要全部开工建设,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如何确保保障房的“硬任务”顺利完成,考验着各地方政府的执行力。

近年来,保障房开工不足、延期交付、质量堪忧的现象时有所闻。中央电视台就曾经披露,2009年全国保障房用地供应只完成了年度计划的46% ,全国廉租房计划建设177万套,而最终竣工只有65万套;而去年580万套保障房的目标任务也未能完成。国土部回应说,去年第一次编制保障房土地供应计划,各地都编制得相对较大;另外,保障房建设各地都正处在边建设边完善过程之中,所以计划、资金、项目的原因造成滞后。

任务未完成,理由再充分,也难免给公众留下口惠而实不至的质疑,而且也没见有哪位地方官员为此而受到问责。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虽然保障性住房建设严查严管问题就一直被强调,但至今为止,几乎没有官员因此被问责。如此一来,保障房建设工期延后、任务完不成,也就成了常事。

客观地说,眼下各地要完成保障房的任务,摆在面前的就有两大难题,一是土地,二是资金来源。如今,很多城市的保障房建在了偏远的郊区,再加上配套设施不完善,弃租、弃购不时有之。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广州此次提出,保障房要尽量在交通便利、配套设施齐全的区域选址,和北京之前提出“今后新建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将优先安排在轨道交通沿线和站点周边500米至1000米范围”的做法,表明的都是一个道理:市中心难拿出土地,但交通便利、配套完善的保障房储备土地应该有不少。

至于资金来源问题,国家要求地方政府必须将土地出让净收益的不低于10%投入廉租房建设。但审计署去年的公告就曾披露,在审计调查的32个城市当中,有22个城市没有按时足额计提,2007年到2009年,22个城市共计少提146.23亿元。为何如此明显的违规,却不见有人为此受过?当然,地方政府也有自己的难处,但再难也不应在保障房建设资金上玩花样。

其实,要解决保障房的资金来源问题,一是确保土地出让净收益的投入,不但要保证10%的底线不能失守,而且还可以考虑适当提高,像广州此次将比例提高到13%,值得其他地方效仿;二是国家在税费上给保障房建设更大优惠,允许开发商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激发其建保障房的积极性;三是可以加大融资渠道,比如向公积金贷款、引入保险资金,关键就看地方政府有没有把保障房的任务放在心上。

所有这一切,最后都是“落实”的问题。落实不了,再好的保障房任务也是空头支票。如此就需要拿出严肃、高调问责的姿态,不能让那些完不成任务的部门和个人不了了之,而要让他们“吃不了兜着走”。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