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兴业杯屏山时评网络征文> 关注 > 正文
巨资整治湘江污染的警示
www.fjnet.cn 2011-04-01 00:00  □孙瑞灼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3月28日从湖南省发改委获悉,国务院已批准《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未来治污资金总额将达595亿元。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第一个获国务院批准的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方案,多年来湘江污染沉疴有望缓解。

  湘江是湖南的母亲河,湘江流域集中了湖南省60%的人口和70%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亦承载了60%以上的污染,是目前中国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的河流之一。由于重金属污染,湘江流域局部的正常供水被打断,流域内4000万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因重金属超标危害人体健康的事故时有发生。在这种情况,投入595亿元巨资治理湘江污染,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负责的明智选择。但是,这同时也是一项无奈的选择。毕竟,595亿元的财政资金投入已成为地方难以承受之重。然而,为了子孙后代,这样的代价必须付出。

  GDP上去了,污染也上去了。湘江重金属污染严重背后,是沿湘江两岸“上游矿产原料供应地、中下游重工业发展集中地”的失序工业布局,伴随着大量工矿企业的成长,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的废水被大量排入湘江,导致湘江水质发生了质变。湘江重金属污染敲响了粗放式发展的警钟——我们再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谋取地方经济的发展了。作为全球极具盛名的有色金属之乡,湖南有10种常用有色金属产品,产量居全国前3位,有色金属采矿、选矿和冶炼成为了当地发展经济的重要手段。因高耗水、高排污特点,冶金、化工等行业大多依水而建。2008年,湖南GDP跨入“万亿俱乐部”之际,有色工业总产值也跨过了1000亿元大关。这些企业为当地GDP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湘江带来极大的污染,最终直接导致湘江水质的质变。如今,湘江流域正为以往那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盲目开发资源为手段的粗放式发展,付出沉重的代价。

  以严重污染为代价而增长的GDP,绝不是政绩,反而贻患无穷。或许,这是湘江重金属污染给予我们的最深刻教训。湘江重金属污染告诉我们,决不能要污染的GDP。当发展变成污染环境的行为时,发展就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对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生态,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给予爱惜和保护。不要等到环境被破坏、江河被污染了,才想到保护人类家园;不要等到环境被严重污染,大自然向人类的破坏行为施以报复时,才花费巨资去治理;不要等到我们的健康和安全被严重威胁,才想起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永远比GDP重要;更不要等到人类后悔不已时,才真正明白保护环境是多么重要!

  但愿,湘江重金属污染能惊醒那些“唯GDP论者”。

附件标题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