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绿色殡葬受冷落是因为观念落后吗?
www.fjnet.cn 2011-04-01 11:55  李清 来源: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清明节临近,记者走访了多家陵园后发现,昆明目前的墓地价位从4000元到十几万元不等,风水好、材料好、面积大点的墓地更是叫价高达30多万元。然而在墓地价格如此高涨之下,不少公墓开辟的价格低廉的绿色殡葬却备受冷落。部分公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入土为安”的传统墓葬。(《春城晚报》3月31日)

无论是从节约资源,还是从移风易俗的角度来看,更低价、环保的绿色殡葬,都是一直被大力提倡的。然而,公众不待见绿色殡葬,真的是观念落后吗?

墓地,除了入土为安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是亲人可以祭拜。我们的树葬、鲜花葬、草坪葬之类绿色葬式,骨灰是“入土”了,但“骨灰盒却放在花坛里,不能放照片,名字也只能写在花坛的一侧”,亲人祭拜很不方便,这怎能推广得了呢?现实中,有领导人将骨灰撒入大海的,没有墓地,但他们有其他纪念场所,并不影响祭拜活动的进行。

值得注意的另一点,绿色殡葬价格也不菲,三年前树葬费用就在4000元左右。这个价格真的“经济实惠”吗?墓园的负责人能否公开一下,树葬的成本究竟是多少?算不算暴利产品?

绿色殡葬方式节约又环保,自然是今后的殡葬趋势,但如果业内人士不大力推广,仍然醉心于高价墓地,把问题都推给“观念落后”,是很不厚道的。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