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地球一小时 > 正文
“地球一小时”被指作秀 熄灯点蜡增加碳排放
www.fjnet.cn 2011-03-30 15:59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26日晚8点半,济南泉城广场和主要繁华商业街等外围景观照明灯熄灭,迎接“地球一小时”。 本报记者 徐延春 摄

本报记者 崔滨

熄灯点蜡,碳排放不降反增

26日晚8点半,省城泉城广场上的名士林景观灯、滨河景观灯等一同熄灭,毗邻的“金街”泉城路也不复流光溢彩。

同一时刻,省城954座楼宇、桥梁整齐地收起光亮的外衣,反身走进属于夜的风情。

山师附小的一群小学生,在泉城广场上点燃蜡烛,希望用他们的小手,为节能环保这一宏大的主题添抹亮色。

可他们也许并不知道,此时的网络上,对“地球一小时”活动,尤其是对活动中类似关灯却点蜡烛行为的质疑,已是随处可见。

有网友计算,一盏普通的日光灯40瓦,1小时耗电0.04度,济南居民生活用电每度价格为0.5469元,1小时节省0.0219元,但一根普通蜡烛至少要0.5元。

此外,一度电对应碳排放量为0.9千克,熄灯1小时,一盏日光灯节省碳排放量0.036千克,而一根标准大小的蜡烛燃烧1小时会释放碳0.007千克,一点就是几十上百根,释放二氧化碳可想而知。

民间科学传播团体“科学松鼠会”也表示,若熄灯点蜡烛反而增加碳排放。

此外,记者从济南电力公司了解到,去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省城节电约8万度,而济南当年的全社会用电量则超过200亿度。因此“地球一小时”仅仅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公益活动,节能作用有限。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