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面对霸权主义,我们需要擦亮眼睛
www.fjnet.cn 2011-03-28 12:46  梁勇 来源:北方网    我来说两句

以所谓正义的名义悍然侵略他国,干涉他国内政,是以美英为首的西方国家惯用的伎俩。这个世界上无数事例证明,暴力和霸权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可法美英等西方国家却一直热衷于充当世界警察角色,看谁不顺眼就进行武装干涉,其司马昭之心,尽人皆知。此次欧盟和美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打击,我们需要撕下他们伪善的画皮。

从道义上讲,落井下石非君子所为。趁着一个国家内乱,为了不可告人的目的,就进行军事打击和武力干涉,对这个国家和国家的人民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是十分卑鄙和可耻。

从法理上讲,武力干涉有违国际法。按《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各会员国应该以和平方法解决他们的国际争端,不得以不符合联合国宗旨的任何方式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可法美英多国部队却置联合国宗旨于不顾,悍然发动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粗暴地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

从效果上讲,以暴制暴并非良策。以暴制暴其出发点是错误的,其方式是非正义的,其结果是适得其反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多次粗暴地对他国进行军事干预,可哪一次真正达到了目的,哪一次真正带给了这个国家福祉?每次军事干预都给平民、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从历史上讲,武装干涉他国是自由人权的敌人。美国人应该不会忘记当年独立时英国的武装干涉。按今天法美英武装干预他国的逻辑,当年美国人在英国眼皮底下搞独立,是大逆不道的行为,英国人对独立行为进行武装干预和打击,是完全正义的。可是当年美国人进行了不屈不挠的维护独立的斗争,虽然最终取得了胜利,可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如果美国人不是很善忘,就应该会记得历史,由己及彼,将心换心,今天就不会去干涉他国内政了。

从逻辑上讲,靠武装干涉他国求取正义,虽然解决了一时一地的小问题,但本身的行为是非正义、非文明的,其结果更可能激化问题双方的矛盾,甚至挑起更恶劣的对抗情绪,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不文明、社会越来越不讲求正义。

可是为什么西方国家却置道义、法律、效果、历史、逻辑而不顾,悍然发动对他国的军事干预,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的小算盘,为了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此次欧盟和美国发动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其目的可没有他们自己所标榜的那么伟大和崇高,说穿了就是为了自己的那点蝇头小利。

利比亚是世界上第八大石油输出国,西方各国的石油集团都在利比亚有大量的投资。为了自己的利益免受侵害,同时也为了不让在对西方政治态度上善于多变的卡扎菲继续执政,于是他们抓住了这次机会对利比亚进行打击,把卡扎菲赶下台。为了本国利益可以不择手段,还虚伪的说为了人权,为了自由。

看看索马里,阿富汗,伊拉克。联军给当地造成了多大的伤亡?给这些国家造成了多大的创伤!索马里和利比亚的情况其实很像,当年美国出兵推翻索马里政府建立亲美政权之后,看看现在的索马里是个什么样子!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无数历史事实得出的教训。当一个国家不稳定、不强大的时候,等于给虎视眈眈的西方国家提供了可乘之机,到最后会成为他们案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西方国家武装干预利比亚,对我们而言无疑是一面镜子,一方面让我们看穿了西方国家的险恶用心,另一方面昭示我们,必须维护国家的稳定,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只有当我们发展了,强大了,唯利是图的西方国家才没有胆量也没有能力对我们指手画脚,被他们牵着鼻子走,成为他们的附庸。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