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大学生当保姆并非情何以堪
www.fjnet.cn 2011-03-25 22:51  黄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有关中国首场大学生保姆工作权被拍卖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今年春节,厦门保姆市场人才紧缺,但大学生却在各场招聘会上“挤破了头”,可为何没有出现大学生去填补保姆市场空缺的场景?导报记者随机对厦门高校百名大学生进行采访调查发现,只有13%的学生愿意在毕业后从事保姆一职。(东南网-海峡导报3月24日)

这其实和之前曾引发热议的大学生掏粪工类似。行业社会分工不同,作为一种职业,做保姆并没有太多限制,从业人员可以是任何群体,大学生当保姆并无不可。但过分肯定“大学生保姆”也为时尚早,还应看到大学生当保姆的现实困难。

目前,家政行业相关的政策、制度还不规范,甚至有的城市还停留在小作坊阶段,没有建立完善的用人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从业人员社会地位低、干活脏累,工资、保险待遇不能落实,各种纠纷常有,家政服务企业、服务人员、消费者三方权益都没能得到有效维护。在如今待遇至上的工作预期下,如果待遇到位、福利、休假等都能有所保障,大学生当保姆并非情何以堪。因此,政府主管部门、家政服务企业、消费者应该想方设法通过提高待遇、建立健全相关社会保障、增加培训等解决。这不仅仅是大学生就业有利,同时也能促进整个保姆行业的良性发展。

除了制度上的障碍,更难的是如何提高保姆的经济收入和社会地位,让更多高素质人员如大学生进入这一行业。否则,在就业心理的期待下,大学生对家政行业的轻视和排斥还会继续,愿意当保姆的大学生不可能超过13%。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