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公布领导手机”未必是信息公开良方
www.fjnet.cn 2011-03-23 15:43  丁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山西省纪委和组织部近日联合公布了260名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手机和邮箱,目的是为防止换届选举时期的不正之风,方便老百姓监督举报。但据记者抽样拨号统计,公开的手机号接通率不足四成,接线官员称骚扰电话多。(新京报3月22日)

公布领导电话,不是新招,说是全国首例,其角度不过是指,在防止换届选举不正之风方面算是从未有过的创举。只是,这种把官员推上接受举报前台的举措,真的合适吗?而抽样统计的接通率不足四成,又是否能成为官员敷衍塞责的最好证据?

必须承认,即便是个普通人,面对手机里每天层出不穷的陌生电话,也会不胜其烦。甚至报道里也说,公布手机后,官员接到的大多不是对选举不正之风的举报电话,而是媒体记者来电。这些与工作无关的试探电话,是不是本来就对他人构成了骚扰?官员到底有没有手机号、家庭电话的隐私权?我认为是有的,因为公事可以打办公室座机,而手机常常意味着私人空间。当然,在中国人看来,手机存在的意义,就是更方便地联系工作,可抽样的33人中,3人手机关机,没有关机的30人中,16人无人应答,这能说明什么?开会不方便接听,或者正好有事离开,每个人都不能保证手机来电一个不拉地接到。

换届选举不正之风,之前肯定出现过,且很严重,故才祭出这招。这是地方政府改革的新困境,寄托于程序上的反复颠覆,来暂时缓解来自底层的民意压力。在不同领导倡导的不同形式之后,带来一时新鲜和改变,之后就归于沉寂。但问题的根本——渠道不通畅的弊端,并没有得到任何解决和处理。一轮轮貌似潮流的改革下,无非是将现代政治文明的法治,回归、倒退到寄托于领导个人的人治。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