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慈善还没丰裕到可以挑肥拣瘦
www.fjnet.cn 2011-03-22 09:24  曹林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动辄苛责他人的善行,又是质疑动机,又是批评方式,中国的慈善,还没有丰裕到可以这样挑肥拣瘦的地步。

评价慈善行为之前,需要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中国的慈善发展还很欠缺,就拿2006年来说,当年政府筹到的慈善捐款不过30多亿元,加上慈善组织机构募捐和民间互助捐赠共约100亿元,这个数字,尚不及发达国家一位富豪的捐款。显然,我们的慈善事业当下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怎么行善的,而是有没有人行善。

这边是缺乏慈善参与,没有多少人愿意捐赠;那边有人热情捐款行善了,却又被苛责动机和方式,这只会遏制民间的慈善热情。当下慈善发展不足的现实,更需要社会用最大的善意去包容,即使它有瑕疵,也应该去宽容。怎么宽容?就是不追问他们的动机,不苛求他们的方式,而只看结果:他没有诈捐,确实捐钱了!

其实,某种程度上,陈光标这种高调的行善,不仅不会伤害到受助人,还对慈善有间接的促进作用——争议越大,陈光标“亮相”的频率越高,就越容易引起社会对慈善事业的持续关注,让慈善这个议题借助“新闻”保持热度。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