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医患何以成怨偶 > 正文
求解看病难
www.fjnet.cn 2011-03-10 21:0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我来说两句

医疗资源规划要有利益取舍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医改是一个庞大的题目,但其实它只需解决两个问题:看病难和看病贵。

时至今日,看病难问题依然存在,其症结很大程度上在于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和分布不均。解决看病难,首先就有赖于公共医疗资源的合理规划。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遇到了什么难题?什么样的途径可能带我们突破瓶颈?

患者:看病依然很难

在北京儿童医院,一个小患者拿到100多号的挂号单是常有的事。几乎在所有候诊区,都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操着各种地方口音的小患者。

4岁的王丹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拥挤与等待,因为这已经是父母第三次带她来到北京的大医院了。就在去年,父母发现王丹脖子右侧有几个突起的疙瘩,在河南当地检查时医生说年龄较小的孩子有可能出现这种问题,可以观察一阵也可以去其他医院看看。

不敢掉以轻心的父母立马带她来到北京。在儿童医院,医生给她开了药,并安慰其父母说幼儿容易出现这种问题,不用急。两个月后,药吃完了,症状却没减轻。于是父母马上带王丹去了北京儿研所。医生的诊断基本和之前一样,但症状一天不消失,父母就一天不能放心。于是,王丹又第三次被父母带到了北京。

为了挂到专家号并可以当天回河南,每一次,王丹一家三口都是在医院大厅熬一宿排队挂号。事实上,像王丹这样的患者有很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史大卓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像王丹这样的患者,其实主要是医疗知识不对称造成的问题,“其实很多疾病在基层医院就可以解决,但是患者不这么看,由于医疗知识不对称,患者宁愿去就诊更难的大医院看病。”

史大卓指出,这是可以理解的,对于任何一个患者来说,健康都是最重要的。不过,这种情形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看病难的问题,这需要医疗卫生知识的进一步普及才能解决。

不过,在更多的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王丹这样的患者不少,但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才是造成患者看病难的最主要原因。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在“十一五”期间,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其中就包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

医疗资源的合理规划与调整,成为绕不过去的大问题。

责任编辑:林雯晶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