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多管齐下筹钱,搞定1000万套保障房
www.fjnet.cn 2011-03-10 10:49  杨红旭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新建1000万套保障房,这一目标年初甫一公布,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去年的指标是580万套,今年几乎翻番。为中低收入家庭谋福祉,这当然是好事,关键的问题在于能否落实。而想要落实,必须将“融资难”这只“拦路虎”踢开a。

在昨天举行的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记者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了相关情况。不妨就此做点评析。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投资大概为1.3万亿元左右,由于保障房的种类不同,融资方式也有差异。

一是经济适用住房和两限房(限套型面积、限销售价位)近200万套,建设资金主要由社会机构(包括开发商)通过市场运作,可以解决5000亿元左右。二是各类棚户区改造房 400万套左右,需要资金5000亿元左右,其中政府主导的棚户区改造,中央将提供400亿元左右,省和市县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由工矿企业和被改造的职工筹集的,大约有3400亿左右。三是廉租房160多万套,完全由政府投资。四是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投资方式多元化。

大体而论,中央和地方政府共需拿出5000亿元左右,主要投资廉租房(包括发放廉租补贴)、公租房和棚改房;社会机构需拿出8000亿元左右,投资经适房、双限房和公租房。与之相匹配,融资难的问题也就可以分为两种情况:政府能拿出这么多钱吗?社会机构愿意投入这么多钱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