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东南锐评 > 正文
慈善的公信力来自严苛的监督
www.fjnet.cn 2011-03-10 10:23  鲁珊 来源:武汉晚报    我来说两句

半年前,企业家、慈善家曹德旺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签了一份“史上最苛刻捐款协议”。几天前,这份金额高达2亿元的捐款项目完毕,“协议”得到履约。

这份最苛刻的协议,有几个离谱的数据:2亿元要在半年内发到10万农户手中,差错率不得超过1%,管理费不超过善款的3%,如果违约,扶贫基金会将为超出部分付出30倍的赔偿。

可为参照的背景是,曹德旺的捐款是迄今国内最大的个人单笔捐款。一般捐款发放的时间没有此次严厉,而且,就行规而言,慈善组织抽取的管理费是10%。

这是曹德旺的严苛之处。不仅如此,曹德旺自行组织了监督小组,随机抽样,发现不合格,立即按照协议处罚,并由媒体曝光,还可能全部收回。因此,在曹德旺的项目中,基金会是会长亲自出马组织,发放是与时间赛跑,管理费用是厉行节约。

事实证明,在严苛的监督之下,慈善组织被“逼”出了高效,公益被“逼”出了效益的最大化,换言之,慈善的公信力也被“逼”了出来。

曹德旺严苛吗?是的,用工作人员的话说,要被他逼疯了,但是,一个能拿出2亿元的人,不管他多富,也算是仁者。

在中国企业界,仁者并不算少,但有多少仁者能在捐出善款后,安心的甩手不管?以曹德旺为例,之前他的善款大都由他自己发放,以保证效果。而最近有一个企业家在两会上表态,愿意掏10亿元在深圳建保障房,惟一的条件是自己来建。

中国的慈善事业被认为没有跟上经济发展水平,原因或有很多,但慈善组织的公信力无疑也是影响因素之一。既为组织,当然会有费用支出,存在办事效率的问题,那么,势必需要严苛的监督。监督不到位,捐助就不透明,善款必会见难而退。

但是,由谁来监督?如果事事都由捐助者自己来监督,显然不妥。曹德旺自己曾说过,我连自己都不相信,我只相信制度。但愿有一个制度值得他相信,也值得善人们托付。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