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是个伪命题
www.fjnet.cn 2011-03-09 18:04  叶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据《信息时报》报道,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联组的分组讨论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语出惊人。

此语一出,认为荒谬者有之,认为炒作者有之,认为实话者有之……但持反对意见占绝大多数,究其原因是刺痛了渴望向上流动者的心,特别是梦想“鲤鱼跳龙门”的农村孩子。每个中国公民都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力,无论偏远地区农民的子女还是城市居民的子女,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和上升的空间,都可以凭借自身的才华和拼搏,改变命运。上大学无疑成了无数寒门学子的最佳途径!

目前,中国大学毕业生的起薪与农民工工资差距在逐渐缩小,甚至出现不少单位给农民工开出待遇高于大学生的现象。于是产生了一系列消极言论,毕业生自己也坦言“读大学究竟有何用”。的确,农村子女通过十年寒窗苦读换来上大学的机会,可最终毕业发现根本无法在城市立足,成为千千万万“蚁族”的一员。基于此,回乡创业谋发展不失一种选择!就在3月5日,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的湖北省2011届免费师范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不少大学生表示就,自己出身“名校”,起码要在县市一级学校教书才能接受。来自黄石市的4名农村学生均说,他们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岂能再跳回“农门”。国家免费师范生按照规定,需要在农村学校支教两年。这些农村出身的大学生都难以接受,更遑论其他专业的毕业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畸形的发展态势,城市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农村大学生还宁愿待在城里打拼。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