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幼教义务制圆梦小平“教育从娃娃抓起”
www.fjnet.cn 2011-03-09 16:46  熊传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议“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吁声一浪高过一浪,成为两会教育问题和关心下一代的焦点和热点,并成为各省市区分组讨论中的主题之一。(见2011年3月9日人民网/新华网)

近几年来,社会上弥漫着“入园难难于上青天,入园贵贵过大学学费;幼教不义教老大何所益,幼教不免单儿童都不干(童年都不甘)。”等强音。家长徘徊于幼儿园门外,幼童矗立在幼儿园门口,幼儿园紧锁的大门何时把门儿打开?!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前提下,有必要将我国义务教育向下和向上延伸,覆盖幼儿教育(下简称幼教),逐步把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到优质低价的教育,为国家未来发展奠定强大的人才储备。”这是两会上,代表委员提案将幼教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和呼声。激起教育上下顿时滔滔,代表委员专家学者正在激辩。

新中国成立62年来,教育始终是领袖心中的头等大事:1964年春天,毛泽东提出了“教育首先从人人扫盲开始,城市农村一律平等”的教育战略;1977年,邓小平让中国教育重新回到了久违的春天,多次强调“中国基础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并提出了中国教育“三个面向”和“牢固树立科教兴国”的伟大战略;江泽民将教育全民普及上升到“国运兴衰、民族复兴”的高度;胡锦涛再三强调“优先发展教育要以促进公平为重点,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是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性任务。”从领袖们的“教育语录”可看到,教育对一个地区和国家的重要性与战略意义。

我国义务教育由9年制升级15年制,即幼儿园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如果将我国幼教纳入义务教育不仅给力后代,还给力我们的教育和未来,更给力中国教育国策。幼教升义教“天价幼儿园”将不复存在,义教让幼儿的美好童年走进幸福春天,此国策将开创“中国义教模式”。

他山之石方可鉴。无论是发达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幼教都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有数据显示,欧盟19国的幼教中,政府承担了3岁以上儿童教育经费的87.9%,法国比例为95.8%,其幼教经费占GDP比重为0.5%,相当于我国的10倍。把幼教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这应是政府和13亿人民“十二五”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幼儿园理应采取国家投入为主,民办为辅的办园方式,只有依靠公办幼儿园影响整个幼儿整个教育过程。国家应对现行的9年制义务教育法进行修改,改9年制为15年制义务教育。

应该说,幼教是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起源阶段,理应是义务教育的基础。良好的幼教为其发育及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高质量的幼教在其成长发育中起到向上和求知的言传身教,给幼儿的身体健康、社会认知、科学知识、语言表达、艺术熏陶等打下良好的基础。从而,良好的幼教基础是其他教育成功的一半。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