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这么好的市民怎能“住”公园?
www.fjnet.cn 2011-03-03 10:27  贾葭 来源: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东莞的“新东莞人”满心欢喜地以为,按照最新的积分制落户政策,他们可以顺利入籍,成为有户口的东莞人。谁料发现,户口居然不能落在自有产权的房产里,而只能以集体户口的形式放在一个公园里(见南方都市报2日相关报道)。还是老百姓那句老话,政策还行,就是底下的经念歪了。

最近北京也因为限制非京户人群购房引来轩然大波。外地人要入北京户口,非得进入体制内的、有户口指标的中央或北京市的单位才可以,而且都是集体户口。对于普通人来说,指标水中捞月不可期待。北京还没有出现集体户口落户在公共场所的情况,因为北京根本不会承诺这种积分制入户的政策支票。

其实东莞的情况显然较北京更为开放。东莞至少愿意让外地人通过不进入国家体制的方式落户,已经算是巨大进步。不过,进步要彻底一些,至少让人家落户到自己的房子里吧。假如别人问起,总不能说,“呃——我家在厚街体育公园里。”孩子上学填户籍住址,不能写正常门牌号码,统统是体育公园。我要是小孩,都会觉得会被其他孩子笑话。

把外地人的集体户口放在一个公园里,肯定是一拍脑袋或者大腿想出的权宜之计。这种思维其实很奇怪:这些人既然已经买了自有产权的房子,为什么不能光明正大地让他们落户呢?如果体育公园这种公共场所可以落户,那以后图书馆、歌剧院是不是都拿来做集体户口的户头?

外地人对东莞的认同,并不完全在于户口,只是户口这个东西,会让他们对东莞有更多的认同感与亲近感。并且,对一个遵纪守法的良民而言,当地户口某种程度意味着尊严。积分制好歹还有个盼头,可是给他们落集体户口,则是扼杀了这种盼头,让人觉得,之前的活儿,全都白干了,辛辛苦苦这么多年,拿政策支票当真去兑现,才发现被忽悠了一下。

他们既然愿意成为新东莞人,那么显然是想在精神和身份上,都能更好地融入这个城市,他们也应是这个城市的主人,这该是东莞之福。东莞相关部门就不应该承诺于前,食言于后。一拍脑袋或者一拍大腿就推翻了对那么多人的承诺,结果一大批市民就此“住”到了公园里,是不是太把政府政策当作儿戏了。

欣慰的是,集体户口的户主们,没把这个当儿戏。他们通过互联网将这个事情,曝光在公众视野里,这是一件好事。毛主席说,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因为大家一认真,政府就不好办了。这说明,这个城市的新市民们,具备了现代公民的良好素质,重视政府的承诺,重视与政府部门的和谐相处。这样的好市民,还不给他们落户,更待何时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