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台海瞭望 > 正文
反思陈光标的台湾之旅
www.fjnet.cn 2011-02-28 09:01  杨伟中 来源:千龙网    我来说两句

“陈光标现象”告诉两岸社会的是,两岸交流不但早已告别了政治上军事敌对、总是想要“解放/光复”对方,而民间往来阻碍重重的史前时期,也脱离了主要是单向往来、单向三通的初级阶段。如何不以自己的局部经验论断对方,如何不以想像的全体来涵盖多元异质的个体,如何不让这种“相互建构”筑高彼此间的心墙使得交流成为交恶,是极其重要,但并不容易做到、做好的事。

农历年前到台湾展开行善之旅的陈光标,在抵达台湾之前就帮助电视谈话性节目冲高收视率,抵达之后继续是媒体追逐的焦点,制造了连续多日的焦点新闻。如今,他的脚步虽已远飏,但却仍留下不少争议。据说,他在5月份还将前往台湾设立奖学金,看来,“陈光标现象”会继续受到台湾媒体的关注。

陈光标实在是够独特、够异类,就个人层次而言,我实在难以喜欢这样一号高调行善的人物,也未必真能理解、认同他的某些言行,但陈光标在台湾社会极其突兀的现身方式,却也逼使我们思考一些问题。说得稍嫌夸张一点,我认为,陈光标在台湾的现身标志着两岸交流的幅度、深度和广度,正要从“初级阶段”转入一个新的阶段,而这个转入,究竟意味着倒退还是前进,是更紧张,还是更平顺,其实正考验两岸的每一个人,考验我们如何面对“陈光标现象”。

我的思考,可以从我前同事L女士的一篇文章谈起。L是大陆福建人,本在大陆媒体工作,她跟台湾人结婚,到台后在我先前工作的报社主持一个两岸征文的版面。在两岸交流日渐频密的情况下,报社开辟这个版面以刊登“台湾人看大陆”、“大陆人看台湾”的稿件,也就是透过大陆之眼看台湾社会,透过台湾之眼读大陆社会,这个版面是该份报纸最受读者欢迎的版面之一。在两岸交流上起着桥梁般的作用,毕竟,有两岸媒体工作经历的大陆人在台湾社会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