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校园班干部调查:小学生为当班长搞贿选

www.fjnet.cn 2011-02-22 14:53  杨 来源: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

调查三

小儿郎 为当班长父母忙

家住西安北郊的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的女儿今年上四年级,去年才从外地转到这所小学。因为孩子一直都很内向,对于竞选班干部,他说自己会不遗余力地支持女儿去竞选的。因为当了班干部,能提高个人交际的能力,对于孩子以后的成长都很有利。所以他平时每逢过节的时候都会悄悄地给老师送红包或者购物卡,就是希望老师能够多关心、多照顾孩子。“当然我也明白,这样做确实不是很妥当,但是没办法,现在社会大环境就是这样。你不送,别人就送,你不送,就是学校有啥活动,老师也不会主动考虑到你孩子的。”

学生家长冯女士认为,现在的学校商业气息味太浓,孩子都在相互攀比,在这种情况下评选班干部,家长和老师的关系、孩子与同学的关系起到很大作用,竞选过程往往只是走个形式。冯女士说,现在自己已经不刻意去注重孩子当不当班干部。只要孩子学习好,开心就行了。“我想这样做的话,孩子可能不会过多地去看重得失,会更快乐。对于有些家长主动给老师送红包送礼,我不反对。但是我不会这么做。现在有些个别老师会把孩子引入误区。”

调查四

小儿郎 别“假”在了起跑线上

西航四小李老师认为,小学生选班干部“成人化”与家庭教育、社会氛围有一定的关系。不少家长都会觉得孩子当了班干部之后,可能会受到老师特别的重视。而学生请同学吃饭、玩游戏以获得支持的行为主要是由于虚荣心在作祟。

李老师建议,家长可以适当鼓励孩子参与班级管理,但是家长要先放平自己的心态,才能教育孩子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孩子本来是一张白纸,如果从小就开始养成弄虚作假的坏毛病,那他们的未来是很难想象的。因为选择这样的起跑线本身方向就错了。那么你赢得越多,跑得越快,恐怕那方向就偏得越远,将来就输得越惨。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万别让孩子“假”在了起跑线上。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韩森寨小学副校长孟兵,她从另一个角度告诉记者:学校严格规定不允许把手机带进校园,而根据他们学校调查,三年级以上,一个班的学生,拥有手机一两部,一般孩子都是用家长的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学生发短信邀请同学支持当班干部的事情他们目前尚未发现,也没听说过。如果发现的话,老师和学校都不会允许的,作弊学生都会受到严肃处理,作为老师绝不允许孩子搞不正之风。

调查五

小儿郎家长不让当班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校学生中,有请客送礼想当班干部的,也有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当班干部,不顾孩子的反应找到学校的。家长不让自己的孩子当班干部,是热衷当干部的另一种表现方式。在西安南郊一所小学任课的张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小学生当班干部还有另一种情况,家长找老师,不让孩子当班干部,怕影响孩子的学习。

张老师担任雁塔区一所小学五年级班主任,他们班的女班长小蕾为人活泼热心,各门功课都好。她从一年级带这个班到五年级,小蕾一直当班长,为她帮了不少忙。但是从去年下半学期开学后,小蕾的母亲多次找她强烈要求,不让女儿再当班干部,理由是孩子当班干部操心太多,怕耽误学习。过去孩子小无所谓,现在孩子大了马上就要升初中了,不能耽误孩子的学习。张老师就此征求小蕾的意见,小蕾表示愿意为同学们服务,愿意继续当班干部,但她做不通母亲的工作,都急哭了。后来,张老师考虑到小蕾的实际情况,只能放弃了。

记者调查中发现,小学生家长愿意自己孩子当班干部的并不多,大多数家长只希望孩子把学习搞好,将来能考一个好学校就心满意足了。而学生不愿当班干部,在小学不太多见,但到了初中和高中表现得特别明显,如果没有老师做工作,几乎没人愿意担此责任。(因涉及未成年人,文中学生皆为化名)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