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驱穷引富”有悖“共同富裕”
www.fjnet.cn 2011-02-22 18:42  孙金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厦门政协委员有提案,对新老鼓浪屿人做好“加减法”:鼓浪屿要请三类人进岛:有钱的、有房的、有文化的,反之则应逐步清除。(2月21日东南早报)

鼓浪屿要形成清静的居住环境并没有错,但是,以财富标杆决定去留,有违关注民生、缩小贫富差距、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执政方针。

贫困人群依法享有居住和迁徙的权利,久居的鼓浪屿人如果仍然处于贫穷,不是他们命该生活潦倒。“为官一任”没有“致富一方”,是当地政府官员引导群众“共同致富”无方。要做“减法”的不是贫困人群,而是政府官员中的“无能之仕”。驱赶穷人,是把错脉、开错方、服错药。

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庆样木”,恰恰是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路径”:重点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有所居、农村老人老有所养、留守儿童学有所教、普通群众病有所医等10大民生问题。重庆样本,是缩小贫富差距,让富人更富、穷人变富的“共同富裕”光明大道。

不是说鼓浪屿不可以把“有钱的、有房的、有文化的”富人、能人请进来,而是本身要形成“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只靠外来富人、能人“输血”,不具有“富上加富”的经营机制,没有“聚贤用能”的用人体制,富人也会坐吃山空变成穷人,能人也会无用武之地变成庸人。

鼓浪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气候、风景宜人,自有外来淘金者云集。游人饱和可以调控,闲杂人员可以管理,在管理和服务中拉动地方餐饮、交通、商业等地方服务行业、劳务用工的发展,反向增加本土人员收入。

把穷人变成富人留住,总比把富人引来,把穷人赶走更加人性化,更能提高和考验为政者的执政能力。希望鼓浪屿人慎用“驱穷引富”治岛方针,去营造世外“桃花源”。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