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谨防另类招聘催生另类陷阱
www.fjnet.cn 2011-02-18 07:34  淳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用工荒”的大背景下,催生了多种“另类招聘”。相关新闻多次报道用给介绍费或“搭售式”的方法,托人介绍工人的现象。比如:大厨得带三四个小工方能上任。鼓励员工拉老乡进公司:拉进一个员工奖励100元,拉进一个经理奖励500元等。(2月17日《北京晨报》等报道)

老板们招工心切可以理解,但这样的招工做法,也有可能会招来一些麻烦,比如:对雇佣者的伤害,引发劳务纠纷等,需谨慎为之。

要知道,这样的担心并非是杞人忧天的。再此我可以举出一些类似事件做前车之鉴。在成教招生界,各高校为应对开学招生慌,也以正规或不正规的形式委托第三方当中介,很多不规范的招生方在高价的提成下,把目光对准应届高考生,不惜欺蒙拐骗,达到招生目的。由于,而学生相对单纯,法律知识淡薄比较容易受骗,很多这样的中介方自身流动性又大,预谋性强,很难追究到相关方的责任,在诸多因素下,在很长一段时间,这种现象都很猖獗。(笔者就耳濡目染很多此类事件)哪怕是现在,每到开学,此类事件都频频发生,屡禁不止。这是有大量的媒体相关报道作证的。

而“用工荒”托人招工的方式和上述现象又有何其相似!部分被介绍去的打工者文化程度并不高,法律知识更淡薄。首先,临时的中介人,并非专业的招聘人员,也不是来自正规职介机构,对相关雇佣关系,用人单位情况都不甚了解。在主观上,传达信息可能会产生误差。

另外,在高额的中介费这种利益的驱使下,也容易让一些介绍人在招工过程中难守诚实,对一些福利待遇进行虚假夸大传达,乱开“空头支票”。而且,这种模式一旦形成,一些不法分子又会乘虚而入,参与这种“空手套白狼”行为,甚至利用这种信任去做其他犯罪活动。

而介绍人随意开下的这些空头支票,比如福利待遇的夸大承诺,在雇佣方无法兑现的情况下,又容易引起新的劳务纠纷。和招生事件一样,中间人从中作梗而导致,责任同样难以追究。

其实,各位老总们不必忙着使怪招,这些做法也是治标不治本的。多让点利,福利待遇多改善,自然能吸引到人。物价飞涨,涨点工资也实属应该。没招满人的也稍安勿躁,让打工者们春节多休息会,大部分还是会返回来的,毕竟,相当部分人必须进城务工的现状也不可能突然转变。何况,年初“用工荒”现象也正常,近些年,每年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实在还是急着找人介绍,还是劳烦授权正规职介机构,免得无意间又“误伤”了打工者。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