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别忘了乡村也有用工荒
www.fjnet.cn 2011-02-12 10:29  王石川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上班第一天,绍兴一批企业就由该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带队,赴甘肃招收务工者。今天,还将有一批企业赶赴广西招工。此前,由于用工形势严峻,绍兴市就业局去年底就与劳务输出基地重庆涪陵、四川联系,希望对方输送劳力,没想到被婉言谢绝。两地还反而希望在绍兴务工的当地人回去“帮助家乡建设”。(2月11日 大河网)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仿佛一夜之间,农民工成了香饽饽,此起彼伏的民工荒或可佐证这一点。在公众的惯常视野里,用工荒多存在沿海的长三角或珠三角地带,殊不知,用工荒还存在劳务输出基地,而这往往为人忽略或漠视。今年春节,我回到地处平原乡村的老家过年,在家待了几天,深有感触。

虽是春节期间,但村子有些萧瑟,并没有多少我想象中的喜庆。庶几接近鲁迅笔下的“苍黄的天底下,远近横着几个萧索的荒村,没有一些活气。”按说,过年应该是农村最热闹的时候,杀猪宰羊,喜气洋洋;老人含笑,儿童嬉闹;对联殷红,鞭炮轰轰……可是,我的乡村却很寂寥,原来很多在外打工的青壮劳力并没有回家过年,村子里多是年老体衰的老人。不回来,也许有不回来的考量或苦衷,而不回来带给乡村的不止是寂寥,还有用工荒——

众所周知,前段时间我国不少地方极旱,旱到什么时候?麦苗轻轻一搓,就碎成粉末。为保收成、保丰收,抗旱是当务之急,然而,抗旱遭遇了极大的困境,且不说无基本的抗旱设备和水利设施,连应有的人力都找不到。人呢?在外打工的劳力多数没有回来,老人即便有心,但无力,“民工荒”的一大后果就是无人抗旱。用工荒仅仅体现在抗旱吗?当然不是,前几年,我就见到不少良田抛荒,地还在,没人种,青壮劳力几乎都到城里打工去了。

当然,用工荒不止局限于我的乡村,揆诸媒体报道,可以看到有不少反映。据报道,广西扶绥县东门镇喜获甘蔗丰收,工钱从45元/吨上涨到70元/吨,仍找不到砍蔗工。守了十几天,蔗农梁荣没能“抢”到一名工人;蔗农何泽路“等了十多天,连个人影都没见”!何泽路很焦急,因为再过一段时间榨季就结束了,家里还有200亩甘蔗没砍。

乡村是农民聚居地,最不缺少的应该是农民、民工,但居然出现用工荒,乍听起来有点黑色幽默,实际上一点都不奇怪。在浩浩荡荡的城市化进程中,不少农民之所以背井离乡、涌进城市,是因为在他们看来,进城打工远比在家种地划算,换言之,在种地成本较高的现实语境中,种地不如打工。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