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对开奔驰住经适房只查不罚难以服众
www.fjnet.cn 2011-01-31 11:19  刘凯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合肥滨湖惠园小区是安徽省最大的经济适用房小区,然而让不少的小区住户意见颇多的是,小区里轿车非常多,其中还不乏宝马、奔驰等名车。合肥市房产局1月28日正式对此事作出回应:经常出入该小区的车辆125辆,其中单位的车29辆,私家车96辆。也确实存在将房屋转租、转借的现象。下一步将出台政策,杜绝有车一族申请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1月29日《京华时报》)

一方面,有的贫困家庭全家11口蜗居在50平方米的房子里,另一方面,有的经适房、廉租房业主开着宝马、奔驰招摇过市。如此残酷的经适房、廉租房分配现实违背了基本的政策伦理,令人无法释怀。由于经济适用房的性质决定了其经济适用性。经适房销售价格与商品房之间存在很大价差。人有自利的一面,富人想从中穷人口中抢食的动机并不难理解。但是经适房是保障低收入群众居住权利的一道重要防线,其意义在于保障群众的基本居住需求,并不是一项普遍的政策待遇。同时,经济适用房供给有严格的政策要求与收入测算标准,供给对象的确认,应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而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开宝马、奔驰骗购经济适用房者无疑应该受到道德舆论谴责,有关部门应及时予以纠正。

住建部去年4月对外公布的《关于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对违规出售、出租、闲置、出借经济适用住房,或者擅自改变住房用途且拒不整改的,将按照有关规定或者合同约定收回,并取消其在5年内再次申请购买或租赁各类政策性、保障性住房的资格。然而合肥市房产局除了表示下一步杜绝有车一族申请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以外,对目前经适房被转租、转借,开宝马的业主并没有任何处罚措施。对违规申请经适房的业主调查、处理如此不给力,如何让人淡定?

而且,如何保证保障房政策真正做到雪中送炭,还不是开不开宝马车这么简单。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假穷人”都如此高调地炫富。如何认定低调的“假穷人”,让保障房政策精确到位才是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