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年会经济”当降温
www.fjnet.cn 2011-01-30 10:27  祝振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令人担忧的问题还有,一些单位大手大脚、大搞“年会经济”,还涉嫌年底突击花钱,突击花纳税人的钱。相关信息显示,一些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动辄发放大宗商品,实为打着“年会经济”的名义变相发放福利。对此,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曾三令五申,禁止年底突击花钱。上述“年会经济”种种, 实际上是有关方面阳奉阴违的具体体现。无疑,年底突击花钱,是对纳税人的极大不负责任,是建立在个人捞取好处、集体蒙受损失基础上的极大的浪费。

显然,以顶级、豪华为标识的“年会经济”,助长的是铺张浪费之风、奢侈享乐之习,长此以往,必将对社会产生消极影响。毋庸讳言,当下,一掷千金的暴发户做派正日渐成为强势话语,潜在地影响着世道人心。社会的拜金、浮躁、焦灼,人们普遍的信仰缺失,可以说与此互为因果关联。而无度的“年会经济”,其实就是其具体的表现之一。实际上,一味贪图享乐、摆阔炫富,已然走上了物质文明的歧途,更是与文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恰如VIP的例子,VIP看上去是个英文词汇,实则是我们的独创。包厢、席位、病房、服务窗口,甚至电子邮箱,什么都要VIP,什么都要划分出个贵贱高低。殊不知,在流传出VIP的地方,根本就没有VIP一说。说穿了,VIP就是名头花哨的拜金。“年会经济”亦然。事实上,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无论是现实国情还是文明传统,都不应允许铺张浪费的存在,不应允许以“年会经济”为名号的奢侈享乐的蔓延。从本质上说,“年会经济”是与文明发展、和谐发展背道而驰的。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指摘“年会经济”,并无意于对年终总结意义上的年会、总结会因噎废食,一概拒斥,我们反对的是年会的泛滥无度、异化变质。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健康的企业文化形态与遵纪守法的群体行为。惟此,我们的经济社会生活、世道人心才不至于偏差太多,才不至于在歧路上走得太远。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