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年年“用工荒”让我们想到什么?
www.fjnet.cn 2011-01-19 11:09  贺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年关临近,“用工荒”加剧,年底的招工难题令许多企业招聘负责人深感焦虑。随着大量来厦务工人员的返乡,位于长青路的厦门市劳动力大厦一楼招聘大厅,近日来越发冷清。(1月18日《海峡导报》)

“用工荒”,已经是近年来的一大景观了。2009年8月,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尚未消退,我国东南沿海一些地区,就开始出现了“招工难”,到2010年春节前后,这一现象更是波及更多地区,甚至是一些内陆省份。这样的情形,让我们想到什么呢?

首先是民工子女上学问题。1月12日《海峡导报》报道,厦门不少民办小学在寒假过后,将学费集体上涨。近年来,一些城市的学校迫于政策压力,并不像过去那样一味地拒绝接受民工子女了,可还是换着各种马甲收费,加重了民工子女的入学负担。加上物价上涨的经济生态,不少民办学校本身的生存压力大,涨学费也是迫不得已。于是,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成本问题,直接或者间接地导致部分民工忍痛离开。

此时,地方政府应当更有作为。不论是督促、引导用人单位涨工资也好,还是政府对学校、家长直接补贴也罢,都不应该让民工子女上学面临新一轮困境。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