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考“一年多考”值得关注的三个问题
www.fjnet.cn 2011-01-13 16:44  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教育部已于近期确定了高考改革方案,部分科目将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据报道,此次高考改革路线图的内容包括:一,实施把普通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分开的人才选拔方式;二,完善高中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引导学生学好各门课程,克服文理偏科现象;三,部分科目实行一年多考,减轻学生高考压力;四、完善高考招生名额分配办法,清理规范升学加分政策,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五,加快建立多渠道升学和学习立交桥,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多次选拔机会。

不得不说,高考能实行多轨化和分层次考试,一门科目分多次考,这样的方式更有利于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新的教育规划纲要指出,要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克服一考定终身的弊端,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和创新人才培养。可以看到,近年高考改革大刀阔斧,此次“一年多考”动静最大,然成效如何,明年便见分晓。

固然“一年多考”能够打破“使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神话。当前的高考制度备受争议,但是作为选拔人才的高考制度,在没有更好的替代办法出来前,考试还是比较合理、公平的一种选拔方式。这些年它也一直在不断摸索中完善,一年多考曾已经在浙江等地试点,然而如今要全国实施的“一年多考”也必须关注到其背后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第一,如何保证高考的权威性。我国目前除了夏季高考,还有春季考试,因为次数增多,高考的重视程度可能会下降。况且,高考作为我国的第一大考,每年都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组织这场大规模的考试,高考科目如果一年多考,考试组织、安排任务就会加重,出题和监考的工作量、考生的考试费用等都会增加。一年多考意味着一年得组织多次考试,而这种近乎全民性的高考现象不是民众和考生所希望面对的,不少考生心中都希望长痛不如短痛,而多考就意味着要多受几次“折磨”。另外多次考试会使人产生麻痹意识,把本该权威的招考当作一次平时的“模拟考试”,显然不会有以往那么重视高考,因而也就降低高考的权威性和民众的公信力。

第二、如何保证高考的严肃有效性。笔者质疑,高考监考、试卷安全等保障工作能否像一年一次一样做得那么完善。现在高科技作弊手段层出不穷,如果因为“一年多考”而放松要求,那高考的严肃性就难以保证。一些考生可能一次失败会在下次想方设法争取成功,不排除通过自身努力以弥补上一次失败,而有些人却会因此而钻空子,利用各种手段作弊,反而使得一些人不严肃对待高考。最致命的是不利于正在备考的学生树立信心和目标,在心里会想一年多考给自己多了一条后路,最终导致消极备考。也就是说,在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可能会有了更多机会,但是同时也会带来新的压力。而这也也是的高考成为一次有一次的复读,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如何保证高考的公正公平性。一年多考,分数如何认定,是否会给特权人士增加了利用职权谋求便利的空间呢?有网友直言“是给领导的孩子多给了几条路”,显然,多次考试的分数如何阳光公正地成为真实有效的分数,并成为录取的衡量标准。姑且不少人在一年一度的高考中都不见阳光高考,一年多考又怎么保证让人相信分数的是否真实有效?所以一年多考还需要有更为积极有效的方式对招考进行监督,无论是考试现场的监督,还是阅卷的监督,抑或是有效分数的录取存档工作监督,都必须落实到位,不给“暗箱”有操作的黑暗角落。

一年多考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弊端,让教育更加人性化,这是教育改革的进步,笔者也赞同这一做法。然而怎么有效执行“多考”,以上三点是否考虑进去至关重要,值得关注,因为高考设计考生、家长、大学等多个群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如何保证“一年多考”的有效性和可行性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