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湖南校车坠河事件,谁是罪魁祸首?
www.fjnet.cn 2010-12-28 16:51  钱桂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7日早晨,湖南衡南县松江镇一辆由东塘村开往因果村的三轮车运送20名小学生,在驶到因果桥时,发生交通意外,整车坠入河中。截至目前,遇难人数已上升至14人,其他6名受伤学生正在医院接受救治。据了解,遇难的孩子大多数来自该镇的东塘村。该村小学于多年前被撤销,村里的孩子只能到附近的因果村上学。1999年,当地为了整合教育资源,开始将部分村小学合并。因果联合小学是由过去的因果村、东塘村等3个村小组合并而成。当地是丘陵地带,东塘村距离因果联合小学有四五公里远,当地没有配备校车。(12月28日新京报)

从小学开始,农村孩子便要跑很远的路去“求学”,而这根本原因则是“撤点并校”。湖南衡南县松江镇的这起特大交通事故,便是“撤点并校”的最大副产品!

都说老百姓是“衣食父母”,教育也不例外,所谓“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但在现实生活中,办教育并不全都为了人民。湖南衡南县撤并学校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并非个别,在全国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很值得反思。

“撤点并校”,这其实是地方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一时冲动,“撤点并校”并非全无好处,比如有利于扩大学校规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但其负面性也不容小觑,最直接的便是加剧了城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不便。相当多的地方刮起了撤并风,让一些办了几十年的老校一夜之间消亡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没了,他们只得绞尽脑汁地将孩子舍近求远地送到大老远的地方(甚至城镇里)就读,花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因而老百姓心中颇有些怨言。而某些城镇学校,由于占据了一定的优势,生源暴增,使得校舍、师资极其紧缺。

撤并一所学校,涉及到几十、成百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这样大的事情压根儿不跟老百姓商量,想撤就撤、想并就并,致使许多教育公有资源白白浪费了。规模办学,说穿了还是一种“形象工程”的思维在作怪,某些为官者想办大学校去为自己搏政绩,而把老百姓的利益放置到一旁。办教育的宗旨是什么呢?应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心的教育。教育是一项重要的民生问题,在条件不成熟,特别是教育相当不公平的情况下,“撤点并校”当慎之又慎。

人民教育人民办,教育的主要投入来源于财政税收。老百姓已经尽到了依法纳税的义务,到头来却不能享受到教育的实惠,还要费尽周折地将孩子送到大老远(甚至城镇)就读,这于良心上委实说不过去。在我国,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人民有权参与国家的各项管理,自然也包括对教育的管理。当初“撤点并校”时,某些为官者是否跟“衣食父母”——老百姓商量了呢?难不成老百姓尽义务时是主人而享受权利时成了仆人吧!

现在,许多地方随意“撤点并校”后留下了诸多后遗症,谁该为这种乱拍脑袋的行为负责呢?作为“衣食父母”的老百姓有权大声诘问!14名鲜花一般的小学生随风而逝,除了肇事司机负刑责外,还有谁会受到法律追究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