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叔是金国友”闪烁权力期权化魅影
www.fjnet.cn 2010-12-21 08:31  张勇 来源:重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我爸是李刚”尚还余音震耳,“我叔是金国友”又粉墨登场冲击着公众的心灵。如果说,当初“我爸是李刚”的暴戾引起了公众的愤懑,那么“恨爹不成刚”的社会心理和频频冲击社会公义的权力衍生话语,久而久之,我们恐怕已经出离愤怒。

12月19日,网友发了一篇题为《“我叔叔是金国友”——永嘉惊现“我爸是李刚”》的帖子,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围观。一男子酒驾出车祸后,竟然纠集七八个人,围殴3位到事故现场处理的警员,并且叫嚣:“我叔叔是金国友,跟老子作对的话非弄死你们不可!”根据调查,肇事者确实是鼎鼎大名的原温州某公安局副局长、温州某交警大队大队长金国友侄子金建兄。(12月20日《都市快报》)

酒驾、砸车、袭警、叫嚣……如果没有权力在后面撑腰,普通的公民恐怕很难做到如此嚣张。如果说酒能壮胆,那么从金建兄的嚣张气焰来看,叔叔金国友的权力无异于兴奋剂。在权力的笼罩下,他才敢藐视法纪、公然袭警。“李刚门”尚未落幕,在案情的处理中我们能领略到权力的凶悍和稳固:封口令、五套房、央视道歉、被和解、受害方律师遭袭……如此种种,从“我叔是金国友”的暴戾叫嚣中,我们仿佛看到权力发酵下的人间悲喜剧将再次上演。

更值得注意的是,据查实,叫嚣中的“叔叔金国友”如今已经退居二线。如果说,李启铭的嚣张是因为有个现任公安局副局长的亲爸,而金建兄的嚣张底气竟是来自于一个退居二线的叔叔。与“我爸是李刚”相比,“我叔是金国友”从某种意义上来看,更能让人感到权力的纵深:这种权力不但能够成为亲儿子的依靠,还能让亲戚朋友跟着嚣张;不仅在位者的权力可以让人产生冲动,期权化的权力同样可以让人疯狂。

因而,从“我叔是金国友”的叫嚣声中,我们不但可以感受到权力荷尔蒙的冲动,更能感受到权力期权化的魅影。“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现实中权力的暴戾已然让我们战战兢兢,而权力的期权化无疑让权力对公平正义的伤害进一步延续。权力期权化的效应,让我们看到了暴戾权力的无穷纵深。透过汹涌连绵的权力,从“我爸是李刚”到“我叔是金国友”并不惊异,如果权力得不到根本性的制约,说不定哪一天“我三表叔是××”的暴戾话语也会登上报端。毕竟,身处权力的江湖,在这样一个人际关系网复杂的国度里,哪个官员没有那么一大帮子朋友亲戚呀。

某些权力的嚣张,我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任由雷语灌耳,我们只好暗自神伤;权力衍生的猖狂,领教过“我爸是李刚”的气焰,我们似乎也只能抱怨“恨爹不成刚”。现如今,退休官员的侄子也能如此嚣张,在暴戾话语营造的这种权力傲慢和嚣张的现实情境下,任何人都可能会受到权力的伤害。并且,被伤害的不仅是普通公民,甚至还有执法的交警,以及整个社会公平。

“我爸是李刚”,让社会弥漫着“恨爹不成刚”的情绪。而“我叔是金国友”所折射出来的权力期权化效应,似乎告诉我们,没有权力在握的“刚爸”,有个曾经有权的“叔”和“舅”也可能成为猖狂的资本。只是,如果权力都异变成渲染社会戾气的工具,生活在弥漫着权力气焰的环境里,公民的公平正义诉求和安全感、法律的尊严又该何处安放。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