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伍皓们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www.fjnet.cn 2010-12-17 18:00  肖鹰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原题《伍皓们要努力过“文化关”》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先生,是一位很早就觉悟到“灌输式宣传已不适应新形势”、主动“试水”新媒体的“个性化高官”。然而,这位“70后”新锐高官连日来从微博到主流媒体,频频走麦城。

首先,他的微博言论 “每一起拆迁维权的围观和声援,实际上都是在鼓励更多的对抗,这又必然会制造更多的鲜血和悲剧”,遭到媒体人士批评;继后,他宣告要起诉批评者招致网友和舆论一边倒的抨击;现在,他宣布放弃起诉,却又因声称“食人之禄,事人以忠”两句话被舆论揪着不依不饶。

伍皓系北大中文系毕业,曾在新华社做记者16年,据说现在又被云南大学特聘为兼职教授和文科研究生导师,国学知识应当不会太差。但是,他所谓“食人之禄,事人以忠”的说法,却不见经传。检索《四库全书》电子文库,只有“食人之禄”,决无“事人以忠”,更不用说两句联用了。“食人之禄”,早期出现在学界疑为伪书的《孔丛子》和《孔子家语》等典籍,前者言“言不当于主人而居人之官、食人之禄,是尸利也。尸利素餐,吾罪之深也。”后者言“食人之禄,则忧人之事”。宋代李光《读易详说》说:“食人之禄,则怀人之忧;衣人之衣,则思人之患;岂窃位素餐以饱其身、肥其家而已。此又圣人致其戒慎之意也。”

古人这些话,基本意是指自己在其位(食人之禄),就要谋其政,不能玩忽职守(尸位素餐)。在这些话中,并没有谈到“事人以忠”。为什么不谈“事人以忠”呢?古人的意思很白,“食禄”只需要“尽职”,而无关于“忠”与否。伍皓先生不仅独创了“事人以忠”这个前无古人的说法,而且将之与“食人之禄”连用为“食人之禄,事人以忠”。这不仅僭越了古人原意,而且表现出比古人更用心于“忠上”的“阴影”。这就难怪伍皓先生要招致公众和媒体的“不依不饶”了。这是伍皓先生吃了古代文化不过关的亏。

除伍皓先生之外,近来我们频频看到拥有局长、厅长、县长、市长等职务的高级公务员在应对媒体和舆论时开口就错、屡屡陷入被舆论质询和抨击的困境中,表现出对新媒体文化的严重“不适症”。日前的“双起局长”、“索命县长”和“羊羔体诗人书记”,都是典型案例。为什么呢?这不仅因为在新媒体时代,公务员不得不面对“灌输式宣传已不适应新形势”的文化环境,因此在表达方式上要转型——由“灌输”到“交流”;还因为“新形势”对公务员的文化素质、思想视野、胸襟气度提出了更高的,即更加文明、民主、平等和理性的要求。概括讲,“新形势”要求公务员具有更高的文化修养。

我们看到,就学历、学位而言,现在公务员各层次都在水涨船高地往上走,甚至于此前中国人大校长纪宝成先生称“最大的博士群体在官场”;与此同时,“官员诗人”、“官员艺术家”也成风气昌盛之势。但是,从近来见诸媒体的诸多现象又让我们遗憾地看到,高官高学位不等于高文化,附庸风雅更不等于真修养。中国传统文化对高官的文化修养和精神品格是有极高要求的,要求其要毕其一生学习涵养人生境界,要培养从容宽宏的“圣人气象”。也许,我们的诸多公务员在文化涵养上没有下足工夫,所以面对“新形势”,总是缺少应有的胸襟气度,稍不小心就如伍先生一样气短口拙,张嘴就惹祸。

“言行,君子之所以动天地也,可不慎乎?”(《易传》)然而,“君子言行”之“慎”,不是拘谨约束,而是要从文化的深厚涵养中来,文化功夫做到家了,就能有高境界、大气象,就能“从心所欲,不逾矩”。因此,若真做“新形势”下称职的文明公务员,伍皓先生们须得努力过“文化关”。

(作者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