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星闻码头 > 正文
《让子弹飞》:不可复制,无法超越
www.fjnet.cn 2010-12-17 11:06  张小北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让子弹飞》是一部非常“电影化”的影片,它所有的重要构成元素都是以一种极端的电影方式呈现的,除了演员的台词可以用文字复述外,其他构成这部电影的诸多元素,如故事、画面、剪辑、音乐等,都只能在电影院里亲身体验,才能体会到那种电影化叙事所带来的观影快感。这样的电影,是一种让我缺乏评论欲望的电影。因为它已经明确无误地越过了“好电影”的边界,但具体好到什么程度,则完全是见仁见智的事情,成为一种很难分享的私人体验。

这部电影具有一种极其独特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完全不能以当下中国电影体系为坐标来衡量,甚至突破了传统的好莱坞类型片的框架。这样的电影,以及姜文这样的导演,对于中国电影工业来说其实意义不大,因为他不可复制,也无法超越。

姜文作为一个长时间独立于中国电影体系的导演,他迄今为止只有四部影片问世,但每一部都能位列影史。他极具个人风格的创作方式,使得他的影片,尤其是《让子弹飞》这部影片,完全不同于中国电影工业体系所可能生产出来的那些“中国式大片”。这就好比一个本来已经让顾客毫无牵挂的平庸餐馆,既没换老板也没换采购,后厨用的原料还是那些东西,只是因为换了个厨师,今天出来的菜就让顾客吃得惊喜连连。只是大家也都清楚,这种惊喜是吃了这顿没下顿,因为这和餐馆没关系,完全看厨师今天的心情和状态。

《让子弹飞》就是这样一种“惊喜”。说它横空出世也好,一鸣惊人也好,总之它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完全凭借导演姜文个人的才华,就让通常的那些规则鞠躬让路,为他闪出一条通衢大道。这种拼天分和才华的创作方式,就是我们所说的“不可复制,无法超越”。因为天才制定规则,后来者谈何超越。

面对目前几乎是一边倒的赞誉,有些评论人士开始担忧这会是一场“影评人的狂欢”。不过就我而言,我丝毫不担心普通观众对于本片的接受度。无论是本片的演员阵容,还是故事本身,以及前所未有的强势营销,《让子弹飞》都可以说是贺岁档最耀眼的明星。即使大家只是想去看一部喜剧高兴一下,这部电影都会超量满足观众对于中国喜剧片的期望。要和大家连续见一个月的葛优,在《让子弹飞》中的表现也会让大家摆脱掉审美疲劳,因为我们将要看到的葛优,是一个你期望之中但又绝对意料之外的崭新葛优,他仿佛被重新充过电一样,每一个细节都让你觉得熟悉和放心,但每一个细节又都让你觉得意外和惊喜。

参与这部电影的演员,几乎每一个演员都犹如脱胎换骨,呈现出了一种全新的银幕质感。这就是好电影带给好演员的礼物,它并不损耗演员,而是让演员获得养分和成长。虽然并不是所有观众都会在乎演员在银幕上呈现出的质感,但电影最后所呈现出的全新面貌,必然会对观众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在根本上改变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认识。

即使你不在乎这部电影对于中国电影的意义,你也可以享受这部电影带给我们的快乐。这是一种简单、纯粹的快乐,它可以只和电影有关。当然,我们都知道,姜文的电影不可能满足于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如果你愿意再深入去解读这部电影,你或许能从中得到许多能够让你会心一笑的东西。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