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缩小现实治理与人民要求的差距
www.fjnet.cn 2010-12-16 11:01  肖擎 来源:长江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11年《社会蓝皮书》,指出我国城乡居民总体生活满意度下降,一些关键指标如职业满意度、社保满意度、业余娱乐生活满意度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发布报告显示,第四季度近74%居民认为物价高,满意度达到11年以来最低,调查所涉及人群超七成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

两则新闻所涉及的内容有所不同,但这些指标都是基础性指标。作为一种民调,作为民众心理状态的量化与测量,都可被视为民众对社会现实的评价,对政府工作的评价。

这两项满意度调查都得出一些指标降低的结论,信号值得重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包括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平衡、收入分配公平和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等各个方面。从国家话语层面来看,历来不乏各种利好信息;从地方话语层面看,也多见“历史最好时期”,成绩显著。从全国选择样本的基础性满意度指标的下降,可以说明社会现实生活与发展目标之间存在的落差。

很长一段时间,经济增长被视为发展的核心。客观而言,经济发展是一个国家的基础,以此为标准,我们也确实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从长远看,经济发展本身还不足以反映社会生活的真实状态,经济数据的利好消息并不一定对应民众生活的幸福。一些国家的发展历程已经表明,经济快速发展能够使社会生活有好的基础,但也会伴生社会问题、社会矛盾的出现,发展不全面、协调、可持续,当经济发展受困,其他问题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社会总体运行,以及人们对执政当局的评价。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