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时政观察 > 正文
读得懂的微博,看不懂的伍皓
www.fjnet.cn 2010-12-13 11:46  吴祚来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伍皓先生本是新华社云南分社记者,后来到云南省委宣传部当副部长,他通过博客特别是微博宣传云南,展示自己的挂职生活与工作、心得,我一直认为是件大好事,在一些时评文章中也多有提及。但近期他的一些表现,令我有些不安。

伍皓到“下面”调研,回到省城发微博,觉得打扰了当地村民,并表示一定要将村民们的事情放心上,好好落实。但我不喜欢伍皓微博里一个字眼,就是到“下面”去调研,既然是去看父老乡亲,父老乡亲应该在自己头上,怎么是下面呢?我看到后调侃了一下。我这一跟帖不打紧,伍先生大怒,几句脏话就上来了。当我让他道歉时,他说,一位叫姚晨的网友是这样骂他的,如果要道歉,得先让姚晨给他道歉。我回应他,如果狗咬了你,你咬了我,狗得给你道歉之后,你才给我道歉吗?

近日,伍皓要起诉中国青年报与批评他的作者李鸿文先生,起因是伍皓的一篇微博:

@伍皓同学:如果要说大实话,拆迁在发展过程中是很难避免的。倘若不能废除拆迁,那么我们对每一起拆迁维权的围观和声援,实际上都是在鼓励更多的对抗,这又必然会制造更多的鲜血和悲剧。难道这是我们希望的吗?预防悲剧的发生才是我们的目的。

伍皓在这里不是站在维权民众立场上,而是站在拆迁者的立场上说话。拆迁怎么不可避免?故宫你能拆么?别人家的房子你要拆了搞发展,而原因并不是公共利益。合法私有产权与文物故宫一样,神圣不可侵犯,现在是人民共和国,人民权益至上。你要随意拆别人的房子,拆迁户要依法维权,网民围观,在伍皓眼里,却成为助长抵制拆迁、造成流血悲剧之源。这种无视法治的逻辑,真是匪夷所思。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昨天有消息说,伍皓不再起诉中国青年报,但仍要起诉李鸿文先生,说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给人们普法,我想这是他的个人权利。我要提醒一下伍皓先生的是,作为公众人物,首先要文明上网,无论网民如何批评你指责你甚至谩骂你,你要回应的永远只能是“文明”二字,与网友对骂,就与街头小混混打架无异了。既然作为公众人物开了微博,有得必有失,不能得到的总是荣誉,而不愿意有丝毫的损失。这不符合生活的现实规则。面对别人的批评指责,或曲解,你要做的是正面回应,因为新闻观点是一个过程,别人曲解了你,你再进行解释,让公众做评判,这样更符合新闻规则。动辄法律伺候,那你的回应批评的胸怀与能力又在哪里体现呢?

无论如何,伍皓先生通过微博公开自己言行,包括个性化的与行政方面的内容,在当代政治生态与公民社会转型过程中,都有积极意义。通过微博的公开,使人们看到他的言行,而更多的人对他的批评或支持,更能促使其搞清自己的定位。希望他能看到网络民意,并能通过网络民意之镜,见出自己的偏差与缺陷。

有趣的是,伍皓在许多方面并不在意别人的批评,也不在乎自己的身份是不是具有无限的权力。他近日在微博里说:

云南大学今天(12月11日)举行仪式,聘任我为兼职教授。我没有选我熟悉的新闻系,而是选了哲学系带研究生。我打算主要带政治哲学方向的研究生。很多从政者的执政理念已经落后,基本不知现代政治伦理为何物。没有政治哲学的深入研究和推广,政治文明的进步就会迟滞。

我通过云南大学网站,没有发现相关新闻报道。我通过中国知网,想知道伍皓先生在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可惜,近十年来,除了上百篇新闻报道之外,伍先生在学术研究方面几无成果,新闻方面的学术研究谈不上,哲学、政治学方面更无任何学术研究论文发表。我通过微博私信,希望伍先生开具一个个人学术书目,可惜没有得到回信,我还想知道云南大学聘请兼职教授,是不是应该有一定的标准、条件,不能为了讨好上级,就送一张聘书,并用招收研究生的待遇,让领导也尝尝带研究生的光荣与快意吧?十年五年前,许多高校通过培养在职硕士博士,使许多领导不出办公室,就坐享硕士帽博士帽,现在,高校又开始让领导们品尝带研究生的滋味,真是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

伍皓先生在微博里还说:

昨天的仪式上,我倒是这样说的,首先是向系里的老师和同学们学习。我说,我同意接受云大的聘请,对我自己是一个学习的机会,可以督促我把更多的8小时之外用于跟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切磋学问而不是去应酬。

这些话说得实诚,但却极为随意,我知道,那些高校教授们,为了获得副高正高职称,仅是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就费尽心机与周折,不是真正的学术水平,不是真正付出血本,还真是难以获得教授资格。现在官员们好了,少写几篇微博,少点酒席应酬,挤出这点时间来,就可以应付研究生教学了。这些学生们不仅可以跟伍先生学习政治哲学,还可以协助伍先生打理微博。想起来就是一件令人艳羡的好差。

我现在真正想知道,云南大学聘请兼职教授的程序,是不是要通过学校学术委员会通过?伍先生是谁人提名?又是如何通过的?其次,我想知道,伍先生要带政治哲学方面研究生,他自己在这方面的学术成果有哪些?如果没有任何学术成果,我想,伍先生还是先自己拿个文凭,写些拿得出手的论文,再通过法定程序,带研究生不迟。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