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特别话题 > 正文

大中小学生“官瘾”调查:年纪越大越想“当官”

www.fjnet.cn 2010-12-02 16:54   来源:新文化报 我来说两句

现象

小学:一个班级1/3班干部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长春某区属小学三年级某班共有学生48人,其中班干部有18人,超过了总人数的1/3。专家说,在家长亲自上阵到学校为孩子“跑官要官”现象频繁出现时,部分班级出现“全生皆官”的现象不足为奇。

专家评析:就在有人质疑这多是家长的虚荣心在作祟时,朱立春研究员从另一个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家长的这种思想背后隐藏着教育缺失。家长渴望通过让孩子做班干部去学会沟通和社交,是因为我们的教育中缺乏学习这些内容的机会。上学后,没有关于社会实践、情商锻炼等专门课程。当班干部就成为了惟一一种锻炼综合素质的方式,备受追捧。

初中:近半学生想当班委

在之前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想做班干部的人群集中在初中和小学。另一个数据是,49%的初中生和37%的小学生想做班委(学习委员、体育委员等)。只有16%的初中生和10%的小学生选择做班长。

专家评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谭征分析,学生进入初中后,课业负担开始加重,班长繁冗的事务让十几岁的孩子多少有点吃不消,学生想做班干部却又不想背负过重的“责任”。

高中:做官成报考标准之一

在对高中学生进行调查时,“高考选择志愿(专业或学校)时,专业和学校是否有做官前途,会是你的衡量报考学校或专业的标准之一吗”,对此问题,49%的学生选择“会”。在“百度知道”中,提出“什么学校能做官”的相关问题有167项。其中“想做官考什么学校”、“当官要学什么专业”成为部分高中生报考前提出的问题。

专家评析:谭征分析,家长以及学生在选择大学时,已经注入了诸多的社会因素,包括孩子将来的职业选择、前途发展。所以在此驱动下,选择读哪所大学就成了尤为重要的事情,而把能否当官作为志愿选择的标准,只是将这种现象缩小成一个点来阐述一种社会现象。

大学:近六成想工作3年内提干

尽管只有四成的大学生想在大学里做学生干部,但面对未来,“做官”却充满诱惑,56%的大学生想在工作3年内提干。

专家评析:对此,朝忠分析说,这种想法是不成熟的,也不现实,许多高校大学生“染”上“官瘾”后急于求成,渴望努力付出快速得到回报。功利心开始扩大,容易导致其到社会后,为了尽快取得“成功”,在不计做人成本、不顾道德底线的同时盲目追求做“官”。

  • 责任编辑:林雯晶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