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应将“全程录像或拍照”的权利还给民众
www.fjnet.cn 2010-11-30 16:10  鲁开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城管队员今后执法,不能空着手去了,必须带上摄像机或者照相机,拍摄执法过程的情况,一来是进行执法规范,也避免“说不清楚谁动了手”之类的事件发生。(11月30日《重庆晨报》)

针对城管野蛮执法、暴力执法事件,重庆市制定城管执法“二十条新规”(“十项禁止”、“七项严格”、“三个必须”)可谓用心良苦。但是,笔者注意到,除了“十项禁止”、“七项严格”的老生常谈之外,“三个必须”更是“徒增笑料耳”。

我们先来看看所谓的“十项禁止”、“七项严格”——

十项禁止:禁止语言粗暴、动作粗鲁;禁止协管员单独上街执勤、执法;禁止滥施处罚,罚人情款、态度款;禁止占用、挪用和毁损当事人物品;禁止徇私枉法、假公济私、泄私愤;禁止在执行勤务期间饮酒、猜拳;禁止接受妨碍执行公务的宴请、馈赠;禁止非工作场所处理案件;禁止非因公着装外出办事;禁止散(发)布有损城管形象和社会稳定的言论。

七项严格:严格执法着装;严格队容风纪;严格执法用语;严格行为举止;严格执法装备使用;严格执法行为;严格队伍教育管理。

呜呼哀哉!所谓的“十项禁止”、“七项严格”近乎弱智。我们要问:这“十项禁止”、“七项严格”之中的哪一项不是公职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所必须遵守的底线?难道还真的要将“城管执法时,不得将正在进行手机拍照的公民殴打致死”也纳入“禁止”吗?还“禁止徇私枉法、假公济私、泄私愤”,怎么不将“禁止杀人、放火”写进去啊?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不禁止即自由。”这是一条法谚。前一句针对国家公权力的行使,后一句则针对公民权利的保护,现已成为法治国家通行的法律原则。对于公权力来讲,法无明文授权皆不可为。我们应该规定城管可以做什么,而不是规定城管不可以做什么。——真不知道相关部门起草出台这些名为“规定”的文字时不脸红不红。

我们再来看看“三个必须”——

第一,执法过程中必须全程录(照)像。请问:“全程录像或拍照”的解释权归谁?也就是说,“全程录像或拍照”的剪辑和处理权归谁?是不是对城管有利的就保留,而对城管不利的就剪掉呢?再有,即便有录像而有关部门不公布的还见得少么?

第二,必须由干部、骨干(正式队员)带队。请问:干部、骨干(正式队员)带队就能保证不再发生城管野蛮执法、暴力执法事件?哪一起城管野蛮执法、暴力执法事件没有干部、骨干(正式队员)在“现场指挥”呢?有多少是真正的“临时工”所为呢?

第三,一旦发生执法纠纷,必须第一时间报本单位分管领导和本级党委、政府,以及市政府。对于本单位本部门因故与他人发生纠纷和冲突,迅速向单位领导和上级报告,是任何一个“单位人”的本分和应尽的义务,还用得着像教导小学生那般循循善诱吗?

此处的“三个必须”的提出,俨然将城管列入“纪律部队”了,但给公众留下的仍是无尽想象。实际上,城管不是被妖魔化的,而是他们自己把自己妖魔化的。如果城管平时就能获得民众的口碑,还需要重庆城管来出“二十条新规”吗?

应将“全程录像或拍照”的权利还给民众,因为人民的有效监督比“二十条新规”更给力。我们期待执法过程“有图有真相”,但这个“有图有真相”是来自民众和社会而非城管独家的“版权所有”。其实,只要城管部门有剔骨疗伤的勇气,比如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明确民众可以拍摄现场并鼓励上网发布,就不难做到城管执法的浴火重生。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