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经济论衡 > 正文
行政干预也加剧了油荒
www.fjnet.cn 2010-11-25 08:44  齐卫国 来源:南方网    我来说两句

在各种资源产品和日用品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周期性油荒不仅又来了,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得出这个结论无需专业统计数据,看看加油站天天排长龙就一目了然了。贵报昨日社论对成品油这个基础性民生问题进行了剖析,特意点出垄断才是油荒之源。笔者认为还有必要从市场过程的角度,厘清短缺和价格干预之间的关系。

对于若干年来成品油市场周期性地爆发油荒这一问题,其基本的分析框架应该是“资本与利息——利息与价格——价格与生产”。资本的可获得性受制于利率,自然利率的升降会减少或者增加分工环节(迂回程度);利率、分工环节的增减会直接影响到一般价格水平;而一般价格水平会直接影响生产及后续市场过程,出现生产短缺或过剩。显而易见,这一框架才是对真实市场过程的描述与再现,其理论基础正是专业分工和迂回生产。

资源稀缺与专业分工无需赘述,迂回生产恰是资本经济的根本特征和灵魂。比如当年的老油田,其生产活动几乎涵盖了从勘探到提炼成品油的全过程,这是直接生产,效率很低;而现在油田只负责开采,运输、提炼、深加工、储存、终端销售等环节全由不同的市场主体来承担,这个效率就相当高。随着生产环节和分工的增加,边际成本降低,生产效率和产值都大幅增加,财富总量也会因此很快增长,这就是迂回生产。而这一迂回过程的实现全部得益于资本的参与,资本参与的环节越多、分工越细,就意味着迂回程度越高,财富增长得越快、越多。

但是,在我们的石油石化市场中,这样的迂回生产却无法稳定实现,总是周期性地出现危机,国际油价高时国内短缺,国际油价低时我们还短缺。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恰恰是资本市场化程度低(干预措施过度)、迂回生产的程度更低造成的。原因之一是货币当局长期推行零利率甚至是负利率的政策,导致石化巨头们能极其容易地获得资本,使用成本和使用效率也非常低,因此石化巨头总是滥用资本推高成本,而非通过迂回生产增加效率,降低边际成本。原因之二是价格干预扭曲了国内迂回生产的过程,对石化企业形成负激励,一是成品油定价机制,二是巨额补贴政策(对炼油厂)。虽然石化巨头都是垄断国企,但是它们投身的却是市场化程度、迂回生产程度很高的国际市场,因此在利润与责任、国内与国际的摇摆中,拥有政策优势、手握海量资本和巨大油品资源的石化巨头纷纷倒向了国际市场。我们可以骂石化巨头们无耻,但在几十亿、几百亿的利润面前,迂回生产和市场的逻辑矫正了行政干预措施。事实也证明,干预措施(包括巨额补贴)往往不会让民众获得多少实惠,倒是经常便宜外国人,比如国际油价降我们不降、短缺时成品油大量出口、国外航班满载油料回国等。

民众可能有一个误解,觉得国家管控成品油价格对自己有利,恰恰相反,长期而死板的货币干预和价格管控,总是会不断推高零售价格,并导致短缺或人为制造短缺。这是资本无法完全市场化,生产过程无法继续迂回伸展的必然结果。短缺是垄断造成的,但如果没有价格干预和巨额补贴对市场过程的持续干扰和扭曲,任何垄断都不会长久。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