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取消双语报站,时间来不及只是借口
www.fjnet.cn 2010-11-23 16:42  李忠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听不惯普通话的老年人发现,这一个多月来坐公交,几乎听不到无人售票车上有闽南语报站了。公交公司的解释是,年底前要到位500辆新车,现在GPS智能化管理系统已经试运行,新增了文明用语,如果沿袭双语报站,时间上来不及,可能使得乘客下车匆忙,而且闽南语不是国家强制推广的通用语言。(见11月23日东南网)

乘坐过地铁的人都知道,出了站台就会提前预报下一站,并且用中英文播报,由于时间节奏把握的非常连贯到位,给中外乘客的出行提供了方便。联想到公交车报站,我觉得只要市民的呼声很高,公交公司就应该替乘客着想,用闽南语和普通话交替报站,做到这一点其实并不难。至于新增了文明用语,由此造成报站时间紧张,不过是公交公司寻找的一个托词罢了。我以为,车内播报文明用语非常必要,但必须语言精炼、通俗易懂,一句话即可,到了下一站可以换一句文明用语,只要安排得当,绝不会造成时间上来不及。再说闽南语不是国家强制推广的通用语言,也不必拿这个理由说事,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问题上,我们不能单方面强调这样那样的借口,唯有从自身原因查起,进而拿出切实有力的改进措施,才能赢得百姓口碑与民意支持。

双语报站,从技术环节上来讲难度并不大,而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却以众口难调回应公众,委实说不过去。据悉,泉州将于月底选一条线路,试点自动语音双语报站,虽然有所动作,但多少有点勉强甚至不太情愿的味道,在强调服务至上、人性化关怀的今天,哪怕只有少数乘客出现乘坐公交不适应症状,公交方面也应高度重视,并且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全力解决,如此才能回归“人民公交为人民”的本意。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