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圆桌论坛 > 正文
身住高楼 慎防安全隐患
www.fjnet.cn 2010-11-18 18:0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随着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少居民住进了高楼。专家提醒住进高楼的朋友,身住高楼,慎防安全隐患,噪音危害,空气污染,磁辐射危害,装修污染,电子设备污染等。

建筑带来的危害

因房屋设计不当,装饰不合理,施工质量不合格,高楼存在着安全隐患和不方便因素。如厨房通风考虑不周造成油烟倒灌,给家庭主妇带来很多不便和危害;垃圾道设计欠缺而影响环境卫生及住户通行;阳台、楼梯的栏杆间距太大,底端不牢固,会给儿童带来安全隐患。所有这些不科学的设计都是人为制造的隐患。

噪音危害

不少人认为住高楼比住普通住宅距离躁声源要远得多,吵闹声会小些。事实上却恰好相反。高层楼房四下没有障碍物,声音从四面八方直接传播过来,反而显得更加吵闹;低层楼房噪声却容易被地面障碍物阻挡和吸收而衰减,因此吵闹声反而要小些。有效的防治噪音方法是在门窗上安装隔声或吸声材料。据报道,安装防噪声窗后,会使室内噪声从80分贝降到40分贝。

空气飘尘污染带的危害

人们以为“高层住房好,眼前豁亮,空气清爽”,事实上,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在约30~50米以上的大气中,有一条飘尘污染带,对高楼住宅人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据科学分析,这跟锅炉烟囱的高度有关。许多集中供暖的大烟囱的高度只有30~40米,燃烧煤炭时产生的烟气上升并随风扩散,在距地面50米高的空间范围内污染相对严重。

所以,在冬季早、晚6~7点钟空气污染高峰期间,住高楼的人们不要开窗户通风换气。在有风天气,如果风向高层住宅方向流动,要紧闭门窗防止烟尘飘进屋内。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