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民生巷议 > 正文
上海大火击中防火软肋
www.fjnet.cn 2010-11-18 15:47  丁刚 来源:人民时评    我来说两句

原题:上海大火提醒高层建筑防火问题

15日下午,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的一幢28层民宅发生严重火灾。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刻出动25个消防中队、百余辆消防车投入灭火抢救行动,紧急疏散和救助了附近居民百余人。截至16日上午,火灾已经导致53人遇难。目前,仍有70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7人伤势严重。

着火的大楼有28层,高度尚未有报道,但有消息说,“用90米的云梯车要居高临下压制火势也很吃力”。可见这幢楼房是高层建筑。比如,按照日本的标准,超过60米的建筑就属于超高型了。目前中国各地都在建造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如何应对这些摩天大楼的火灾,理应成为确保城市安全的一个重要课题。

高层建筑着火,在世界各地都算得上是大事,大体上也都会得到同样的重视。高层建筑的“身份”,使得它的安全问题也成为人们经常议论的话题。谈到安全,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火灾。其实,超高建筑最早在美国出现,就与一场火灾有关。

1871年10月8日,芝加哥燃起了一场熊熊大火,不到两天,整个城市便化为灰烬。火灾过后,人们在重建时为了节约市中心的用地,选择了高层建筑。也是从那时起,钢结构开始逐步取代木材,超高建筑物的防火性能因此大为提高。

在一般人看来,当高层建筑有了钢结构,就不大会发生火灾了。其实这还远远不够。钢结构要具有防火的性能,还需要更为可靠的保护层。

一般的钢结构如果不加保护层的话,会在温度超过450摄氏度后出现变形,而当温度超过650摄氏度,断裂的危险就会加大。在此温度下,钢结构的耐火时间只有十几分钟。因此,现代高层建筑的防火性能主要取决于钢结构的保护层。

“9·11”事件后发表的事故调查报告说,世贸中心两座百层塔楼坍塌的主要原因是,火焰燃烧的温度超过了700摄氏度,钢结构的保护层在大火闷烧后熔化,导致整个钢结构“崩溃”。事件发生后,美国建筑材料业已吸取了教训,对钢结构的保护层做了改进。

我曾就此事问过一位国内的专家,他告诉我,钢结构的摩天大楼应当说是相当安全的,绝大多数这样的高层建筑都不会因火灾而坍塌,这主要就是得益于钢结构防护层技术的发展。此外,钢结构的摩天大楼也往往具有较好的抗震性,在地震袭来时最多只会出现部分坍塌。

那么,是不是工作或生活在摩天大楼里,就是绝对安全了呢?当然也不是。摩天大楼也有安全的“软肋”,它需要应对像火灾、断水、断电或地震等各种各样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但最主要的,还是如何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尽快疏散大楼里的人员。

记得“9·11”事件发生时,纽约各区有近1万多救援人员被迅速调集到了事发地点,他们花了9个多小时,才把陷在“灾区”里的10万多人营救出来。而有的消防人员从一层爬上二十几层,竟花费了两个多小时。

事件发生后,纽约有关部门总结的第一条血的教训就是,高层建筑一定要有防火的消防电梯;其次是大楼里的住户或工作人员一定要具备基本的撤退常识;其三是大楼里的机构一定要有专职人员,负责在紧急情况下组织撤退,并切断气源和电源。

从纽约消防队的分工设计,我们还可以看出突发事件救援的复杂性。整个消防队会根据事故的规模和涉及范围,迅速分成几个分队,一队负责疏散抢救,并按不同楼层搜索被围困在楼内的人员;另一队则负责灭火;还有一队要迅速及时地“斩断”着火大楼里的气源、电源等;还有一队要为大楼有可能出现的坍塌或部分坍塌做好应急准备……现代高层建筑的救援技术已经发展成了一个系统工程。

高层建筑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改变了城市的风景线,给城市增添了现代化的亮丽光彩,但高层建筑的增多,也给城市居民的生存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其实,现代化的进程原本就是这样,在旧的问题解决的同时,新的问题也会出现。既然我们选择了高层建筑作为工作、生活之地,我们也会找到应对它的“软肋”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