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让当地人了解自己的文化不妨免费一日
www.fjnet.cn 2010-11-12 17:02  李华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10日,四川在线网友“观察家”在天府论坛发帖子,希望成都的杜甫草堂、武侯祠等国宝级景点,一个月能免费一天。

“观察家”称:中山陵可以说是中国最重要的文物和景点之一,南京市政府都能下决心免费开放,造福所有国人。成都这边呢?(《四川日报》101112)

我记得我去杜甫草堂,已经是初中的事情了,周围朋友有的甚至只在小学时候春游去过一次,从此再无机会造访。倒是我的很多外省同学最近都去过这类景点。是啊,60元没有挡住外地游客的脚步,但对成都和周围地区的居民来说,到杜甫草堂里逛逛、玩玩,好像成为遥不可及的事情了。很多成都小娃娃对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完全没有印象,只知道里面有东西,更遑论知其来历了。

的确如此,这样的感觉不仅是对于成都的百姓如此,在济南其实也是感到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那就是作为一个城市人,其实对于自己的城市是文化,知道或许并不比外地人多多少,其实的一个原因,就是降入是你不对自己所举城市的公园需要花钱来达到的话,那么,你对于现在的城市公园的新面貌新形象也不会知道多少。

每每看到在济南的趵突泉喷涌的时候,这一消息对于外地人来说,似乎是一个令人神往的事情,可以专程来一趟济南赏泉。而至于是话多少钱买门票似乎是不大在乎,但是对于当地人来说,或许不到趵突泉去已经是有几十年的时间了。对于趵突泉的印象还是停留在过去年代。

但是,对于现在的济南的这些泉群,凡是已经圈入到公园内,往往是难以见到了,也不至于花上几十块钱来逛逛公园,可是这个钱,那些倒济南来赏泉的旅游者,却是不会吝啬的。这样的一种现象,也正像现在的程度百姓所提到的,一个月你用一天的时间来免费,或是为了体现出政府的这种关爱,可以用发免费票的形式来让自己的市民能够欣赏到已经大变模样的公园景色,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现在的济南新建的大明湖公园,在湖的南岸部分已经是免费了,对于北岸的部分,还没有免费的打算,这主要的考虑到在济南的三大名胜中,也是唯有这几家公园还能有些收入,假如是再免费的话,那么就需要靠政府的投入来维持正常的运转了。

现在的消息说,南京的免费不免票的办法,就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也是值得成都、济南等地来效仿的,因为这样做既可以使得不减少当地的旅游收入,同时也能使得当地的百姓能够一饱眼福。

杜甫草堂、武侯祠这些文物不是为了创收、为了赚外地游客的钱而出现的,每年几千万的收入足以维持文物机构的日常运作,剩下的何不让利于民?也是的确如此像济南的李清照纪念馆、辛弃疾纪念馆,这历来是济南人引文自豪的历史名人,也是著名的词人,济南的文化底蕴有很多就是依仗这些儿独立于世的。实行免费不免票,既可以使得自己的增收途径仍在,又能极大地扩大当地的人文影响,进一步陶冶人们的文化情操,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事情。

南京选择了中山陵、成都要选择杜甫草堂、济南选择趵突泉........各地都有自己的文化坐标和代表,或是对于当地市民来说,一年可以选择几个日子作为免费日,或是用免费不免票的办法,都是市民的文化、文物或是物质的非物质文化的期待,也是接受历史文化和当代文化传承的期待。

这个日子叫做都市文化免费日!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