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治理择校乱收费别走过场
www.fjnet.cn 2010-11-02 16:02  毛周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网站11日发布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的指导意见,从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完善招生入学政策等方面向各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出10项要求。指导意见提出:规范招生入学秩序。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以下简称学校)以各种学科类实验班名义招生的行为。禁止学校为选拔学生举办或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的行为。禁止学校以任何名义和方式收取择校费。(2010年11月2日《广州日报》)

关于学校收取择校费的话题,一直被人们争论不休。择校费,不是什么新名词,大凡家中有上学的小孩,都知道择校费是咋回事。过去,一般只有一些重点高中学校才会向有的学生收取择校费,比如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的学生,便按照成绩的级别与档次交纳不同等级的择校费。现在,基本上已经扩展到了整个的中小学学校,有的小学也明目张胆地开始向有的学生收取高昂的择校费。只不过相关的学校在收取的时候,往往并不称其为择校费,而称其为赞助费或者借读费。其实,换汤不换药,意思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为了遮人耳目而已。明眼人一眼便能看出其中的猫腻。

不要小看了择校费,有的学生,尤其是一些重点学校,而且相当一部分是公办学校,他们向学生收取的择校费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前不久,一个朋友的小孩去某市里重点小学上学,光择校费就花去一万元,朋友经济宽裕,又怕自己的孩子输在教育上,于是二话不说就交了。可是倘若是碰上那家庭经济困难的,这学校恐怕要上就不是一般的困难了。

公办学校收取择校费,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校方从来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妥,他们总是能够找出诸多理由来辩解。之所以造成这种现象,笔者以为,与当地政府的管理到位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有的地方政府干脆就是睁一只眼避一只眼,当作没有看到,当作不知道。于是,此种现象也就会愈演愈烈了。

教育部此次能够拿出如此强硬的措施来治理择校乱收费,的确是令人欣慰的事情,然而,笔者以为,治理择校乱收费千万别走过场,要长期严抓狠抓下去,而且要对地方政府施加压力,制定一些处罚措施。如此,想必成效会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