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高校后勤服务外包让学生很受伤
www.fjnet.cn 2010-10-08 15:45  杨国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学宿舍里装上太阳能热水系统,本是值得开心的事,可一吨热水收费66元,这让福建农林大学的许多学生高兴不起来。天气渐渐凉了,面对这高得离谱的水费,到底洗不洗热水澡,同学们左右为难。投资建设学生公寓太阳能热水淋浴系统的福建开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凤辉表示,此次试运营的水价,是基于综合设施硬件成本、运行费用、管理人员费等多个因素而定下每吨66元的。他坦承,该套热水系统属“节能不节钱”,因高投入,费用比其他水费来得高,目前只是试营运,最后的定价,还是以物价部门审批后的为准。(东南快报)

要说经营者福建开普科技有限公司太黑心倒也有点冤枉,人家是商人,当然以“利”字为先。既然学生公寓的太阳能热水淋浴系统是由开普公司投资建设的,他们当然想尽快收回成本,水价自然是定得越高越好。但学校应该考虑到学生的承受能力,不能任由开普公司漫天要价。

太阳能热水淋浴系统高投入是事实,但因无需用电或煤气,其使用成本相当低廉,全寿命成本相比一般热水淋浴系统应该更便宜才对,否则学校干吗要引进太阳能热水淋浴系统,难道就是为了让学生多花钱?这么高的水价显然和开普公司急于收回投资成本有关,他们并没有按太阳能热水淋浴系统的全寿命周期分摊成本,而是想在几年内就收回成本,以后的收入就是纯利润了。第一批用上太阳能热水淋浴系统的学生无疑成了冤大头。

试营运更不是高定价的借口,没经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就是乱收费。开普公司之所以敢这么做,不仅因为有学校撑腰,而且在宿舍只有太阳能热水淋浴系统的情况下,学生也别无选择。如果没有学生提出质疑,收费成为既成事实后,估计物价部门也不会不同意。这样,高水价就会成为合法收费。收费要收得明明白白,开普公司就应该把他们的成本依据向学生公开,用事实来回答学生的质疑。

福建农林大学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学校会尽快和开普公司协调好,给学生一个解释。”不管这协商的结果到底如何,此事起码让人们再次注意到高校服务设施外包对学生造成的不利影响。象福建农林大学这样把宿舍淋浴系统交给他人投资经营,学校是省了投资的钱,甚至还能从经营收入中分成,但学生就成了商业化经营的受害者,被迫付出更多的消费成本。对那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学生来说,无疑极大的增加了他们的学习成本与经济负担。公办高校办的是公益教育,不应该过多考虑投资回报,更不能把办学变成经商,把学生当成顾客来对待。教育经费就应该多用在学生身上,该花的钱还是得花,不能让学生总是为钱发愁,影响学习。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