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中考白条”透露着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下的无奈和辛酸
www.fjnet.cn 2010-09-19 18:16  赵国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到9月17日,河北任县唯一的高中——任县中学的高一新生已开学几日,可中考分数和今年的录取分数线对该县1470多名考生来说,依然是一个谜。 “直到现在,我们手里只有一张‘中考白条’。”一位愤怒的家长说的“中考白条”指的是任县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在通知书上只有孩子需要缴纳的入学费用,依然难以找到和分数相关的信息。(9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中考白条”事件的确令人错愕,不过反过来细细思量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它与招生“掐尖”之举事出同因,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下的产物。在这里,我们无意为任县的教育机构辩护什么,但不能不看到,“中考白条”事件中,的确隐藏着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下的无奈和辛酸。

据记者了解,不公布中考成绩的做法在邢台市的一些县已实施几年,目的就是为了在与邢台市区高中展开的生源大战中,保护本县生源。虽然这一举措在重奖买“情报”、学费“打折”等招数下收效甚微,可是为了保护有限的生源,相对弱势的县区和学校又能如何呢?

每年的中考之后,各地都会上演“市区与县里争,重点与非重点争”的抢生源大戏,而且这种生源争夺战越演愈烈,迭招百出,弄得学校之间狼烟四起,学生和家长心神不宁。从“招生战”进而上升到“比学费战”、“比升学率战”不一而足,而最为常见的招数就是拿学费做筹码,拿奖学金当诱饵,并成为了各个学校招生中屡试不爽的“杀手锏”,为了生源,真可谓软硬兼施,不达目的不罢休啊!

当然在这样的明争暗斗招生环境下,再加上教育资源的先天不平衡差距,许多学生改弦易辙奔走它校,许多普通学校自然会败下阵来。为了自己的立锥之地,普通学校也只好挖空心思寻找出路,不报告成绩的做法伴着无奈自然就应运而生了。换句话说,若能在招生战中居于优势地位,有谁会愿意出此“下策”呢?

“中考白条”事件,表面上看是违反招生规定的“暗箱操作”之举,有损学生对考试成绩的知情权,实则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导致生源流失而下出的畸形蛋。如果有关部门不从问题根源上查找原因,只去盲目责怪和处罚“打白条”的教育机构,恐怕“中考白条”事件治理之后,又会出现其他的怪异事件。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