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培训不见得能让“富二代”变成褒义词
www.fjnet.cn 2010-09-19 16:27  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18)日上午9时,川内首个“第二代企业家研修班”(“富二代培训班”)准时开班了。 “富二代培训班”招收的全部是民营企业家第二代,为他们培养接班人,学员年龄大约集中在18岁-35岁之间,其中年龄小学员18岁大一新生。 (《华西都市报》9月19日)

四川出现“富二代”接受培训班培训,这是继浙江、江苏、广东顺德等沿海民营经济发达的地区出现政府给富二代上培训班后的又一次“给富二代上课”,不同的是这次是自费的、还是来自西部。这说明我国的民营经济发展已经整体进入了一个周期,需要更新换代、注入新鲜血液了。

俗话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富二代”如何守住祖上辛苦打拼创造的基业,并使其发扬光大,破除“富不过三代”的魔咒,这不仅是富人们头痛和焦急的事情,更是一个社会学家需要研究的社会问题。

“富二代”在当今社会上已经从一个中性词变为贬义词,甚至就等同于封建社会的“公子哥”“大小姐”,“花花公子”“纨绔子弟”。这里不排除一小部分人的“仇富心理”而带有有色眼镜看他们。但是从近几年的新闻事件不难看出,“宝马男”“炫富女”等无不让民众感到恶心,他们的名声如同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迅速变臭变差,对他们的指责倒戈声一片。笔者感慨,“富二代”应该珍惜上天恩赐的“天生富贵命”,富不是你们的错,但是炫富就是你们不道德了。

重视对“富二代”的教育无可厚非,培训“富二代”,不仅只是培训他们的管理能力、领导能力、社交能力,这些只是技能的培养,而应该注重对他们人格品性的教育,对道德水准、价值取向的引导,对社会责任意识、公益慈善的培养。“富二代不缺少钱,而是缺乏精神引导”这话不无道理。因为前者为末后者为本,前者为术后者为道,前者为芝麻后者为西瓜。舍其本而逐其末,疏于道而精于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实为大愚若智,肯定得不偿失。

如果只为培训只为培养如何做一位富人,如何做贵族,培植“富二代”的优越感,或者尽快打上富人的烙印,那么这样的培训培养出一个举手投足符合社交规范的人确有可能,但培养出一个能在竞争社会上立脚的才俊、精英恐怕就难了。如果真是如此,想让“富二代”由一个“贬义词”变为“褒义词”或者是中性词都相当的困难。

笔者认为,如何扭转社会对他们这个群体的所产生的排他意识,首先“富二代”要意识到这个结果的出现是他们自己所造成的,他们必须改变不良的社会形象,使得社会改变对他们的看法。古代大凡成大家者就应该“立德立言立行”,“富二代”完全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改变和提高自己,把技能培训和德育培训结合起来,这样方有可能改变人们“为富不仁”的观念,同时树立自己的正面形象。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