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教育讲堂 > 正文
禁止教师抢先逃生就“道德”吗
www.fjnet.cn 2010-09-17 09:27  司欣 来源:青年时报    我来说两句

因为我们的启蒙教育缺少重要一环,致使灾难性事件一再成为道德性事件。在突发灾难中,具有应对危机的常识和智慧、有条不紊的组织和疏导能力、专业和必要的救生知识,这比规定“谁先走谁先留”要重要得多呀

湖北省教育厅近日新制订了高校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其中禁止教师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中不顾学生安危抢先逃生。

从生命的价值意义来说,生命权都是平等的,在强调教师的道德责任的同时,也必须承认,他也是凡人,也有求生的本能和对灾难的恐惧,他的责任感,不只体现在对学生和社会,也包括对家庭和妻儿老小。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过于强调道德责任,而缺少对生命平等理念的灌输,这样做的结果适得其反。缺少对生命价值的深刻认识,道德责任也必将行之不远,反而暴露教育的虚伪。禁令的负面性也正在于此,抛开对教师生命权的尊重而空谈师德和职业精神,本身就是不道德的。

先跑教师的出现,令人遗憾的不是师德的沉沦,而是启蒙教育中理性和科学精神的缺失。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总是只强调道德不重视常识教育呢?正因为我们的启蒙教育缺少这一重要环节,致使灾难性事件一再成为道德性事件。在突发灾难中,具有应对危机的常识和智慧、有条不紊的组织和疏导能力、专业和必要的救生知识,这比规定“谁先走谁先留”要重要得多呀!灾难事件中首先需要的是确保所有人的生命权不遭受伤害,而不是拿教师的安危去祭道德的神龛。

不可否认,教师是个比较特殊的职业,社会天然寄予其道德厚望和精神信任,但这个要求应该体现在教师的从业门槛中:既然选择这个职业,就应当具有一定的职业牺牲意识,而无权在宽进严出的选拔政策之外,附加以道德为名的“职业绑架条文”,这俨然已经超出了教师的职责范围。何况,“范跑跑”事件毕竟是个例,不足以概括教师群体。为什么忽略汶川大地震中十数位教师舍己救人事迹,而仅仅针对道德争议性的事件出台禁令呢?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