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有一种别墅叫低层住宅
www.fjnet.cn 2010-09-16 17:45  何耀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媒体曝光了广州保利地产违建85栋别墅经过“低成本处罚”走向“合法”的事件,引起各界关注。近日,广州市规划局对此做出正式回应称:这不是“别墅”,而是两层或者三层的“低层住宅”。(2010年9月16日《新京报》)

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记者随机采访10多位群众,结果所有人都认为这些临江的双拼别墅、联排别墅就是“公众所公认”的别墅。保利地产销售资料也说这里是“纯粹别墅住区”。为何广州市规划局偏偏称为低层住宅?这很令人费解。其理由是:别墅是以公众所公认的“独院独户式居所”的定义进行界定,因此保利地产的85栋二层或者三层建筑属于“低层住宅”,不叫“别墅”。

房地产是暴利行业,开发商要么建别墅,每栋都可以卖到天价;要么建高层商品房,每套也价格不菲。有经济头脑的人都会这样。保利地产作为知名房地产企业,岂会建二层或者三层的所谓低层住宅?别墅和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完全不同,甚至天壤之别。如果按照普通商品房出售,收入恐怕都不够买地皮。况且,环境得天独厚,是临江的,谁不向往?这么好的地方,不是建别墅,就是建高层商品房,希望赚得盆满钵满。建低层住宅那不是糟蹋了一块风水宝地?

其实,广州市规划局是为自己辩解和开脱。资料显示,该项目建设用地的规划用途不属于别墅用地。85栋别墅也没有报建手续,却擅自建起来,规划部门难辞其咎。更令人诧异的是,这85栋违建别墅在经过相关部门以每栋别墅罚款2万元的低成本处罚后逐步走向了合法建筑。规划局有主动迎合违建之嫌。广州市规划局急于把别墅成为低层住宅,目的十分明显,就是推卸责任。

广州二沙岛的违建别墅被强制拆除,一度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余波未了。领导发火,部门动真,民众围观,媒体跟进,二沙岛“最牛别墅”终于被夷为平地。二沙岛宏城花园别墅区的违法建设,都被认为严重影响了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损害了政府的形象,挑战政府公信力。然而,广州保利地产违建85栋别墅,却在一片质疑中合法了。难道这些违建别墅就不会影响政府形象和挑战政府公信力?二沙岛的违建别墅怎么没人说是违建的“低层住宅”?

广州市规划局把别墅叫做低层住宅,以“地产商”为本,实行贴心服务,可谓用心良苦。政府职能部门可以把违法建筑合法化,难怪房价居高不下,看来,他们“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