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老婆”来鉴定 “丈夫”去升官
www.fjnet.cn 2010-09-09 17:51  王庆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邵阳县出台新规,干部提拔公示期间,家长和配偶要分别介绍其家庭道德表现情况,出具家庭道德鉴定书,给予优秀、合格、不合格的等级评价。这被认为是落实使用干部“以德为先”的一项具体措施。(8日《人民日报》)

将个人私德上升为官员公德,邵阳县并非先行者。只消今年,便有河北新乐将“夫妻关系”家庭美德纳入考核,而江苏沐阳则索性要求官员“忠于配偶”,不过这些敢吃螃蟹的先驱们,并没有赢得多少的好处和口碑。反而,质疑和批评的埋伏四起,倒让他们有些招架不住。如此形势,邵阳县敢于“重蹈覆辙”,决然充斥了满腔勇气。

其实,“以德为先”并无原罪,但其走样却也无时不在,面对程序缺失和舞弊,人们总习惯于摇摇头。所谓“家庭道德鉴定书”的真实和凭据,便充满了如此脆弱的作弊风险。一份关乎官员仕途命运的鉴定书作者,不是运作独立的调查机构,也不是眼睛雪亮的人民群众,竟然是生他养他的父母和嫁他仗他的配偶——这一出过瘾的“独角戏”或“双人簧”,实在有太多不可思议的寓意。

基于这种“走过场”的官员考核,任何亲情的搅拌都会轻而易举的造就“贪内助”。家庭美德如此难以量化和定性,一家人“关起门”来搞攻守同盟,即便专派考核组采取访谈、调查民意、调阅资料,又焉能简单撼动他们的“伉俪情深”?拒绝贪官和坏官,却把刀背砍在虚无缥缈的“情感美德”上,这绝对不是一把最简洁有效、切中肯綮的“奥卡姆剃刀”。

而所谓“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大义和周全,不过是邵阳县试图掩饰“走秀”的“裹羞布”而已。相较于“防贪官治贪官”的大局,这小小的细节,更像是隔靴搔痒的小把戏。

但最有趣的现象是,明知搔痒,新乐、沐阳、邵阳还是不忌于反反复复。此等现象折射出的一种普遍寓意,是不少地方热衷于“边边角角”的心态。我们常说,地方新规真是千奇百怪,很多都是“虚设”,家庭美德鉴定书的“玩笑”,便是如此蚍蜉撼树的新举。限制权力、选拔干部,乃是建立于完备的公平竞争体系下,只有加强监管、开放透明、参考民意方能选出称心如意的干部。仅仅“家庭美德”的布头,是难以遮掩全部不堪的。

然而诉诸于现实语境,美德考核确也有一定的合理之处。既然不能求全责备,公众所期颐的,无非是怎样的一个美德鉴定法,读完新闻,看罢现实,愿其不止是“老婆来鉴定,丈夫去当官”的一出闹剧吧!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