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升旗仪式搞成哀悼日般悲壮才叫严肃吗
www.fjnet.cn 2010-09-07 18:27  鲁开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天10点20分,成都三中的同学们在操场上集合完毕,却发现这次的升旗仪式有所不同,领操台上竟然有一支乐队。主持人在作了简短介绍后,高二(2)班的5名同学穿着校服各就各位。随着主唱弹出一声清澈的吉他声,周杰伦的《七里香》响彻在校园的上空。表演结束后,是师生雷鸣般的掌声。但也有反对者认为,升旗仪式是一件庄严的事情,这样的安排很不严肃。(9月7日《华西都市报》)

学生乐队表演图由受访者提供

以往,大多是校长在领操台上讲话,学生们只能在下面列队倾听;后来,不少学校推出“国旗下讲话”,让学生代表上台演讲;今天,成都三中第一次采用学生乐队上台表演的形式,把这个舞台终于交给了学生。可以这么说,成都三中此举不但是实践上的创新,更是观念上的突破。

反对者认为,升旗仪式是一件庄严的事情,在升旗仪式前安排有同学们的表演很不严肃。笔者倒是想问:反对者有何论据来批驳同学们的表演是“不严肃”的?在升旗仪式之前加上同学们的真情表演怎么就“不庄严”了?或许我们见多了中规中矩的升旗仪式,或许我们习惯于指责貌似“逾制”的举措,而这或许正是束缚我们手脚甚至思想的绳索。

这是一堂生动的实践检验课。从成都三中学生的口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以往的升旗仪式所带来的实际效果。如果过去的升旗仪式效果好,为何“以前还要维持秩序”?如果现在的升旗仪式不好,可为什么“今天大家都很安静,看得很入迷,氛围很好”。

早就应该把更多更大的舞台还给孩子们。严肃不严肃,庄严不庄严,只是形式而非内容。形式是为虚,内容才为实。而事实上,即便是成都三中的形式,也未必如反对者所说的那般“不严肃”“不庄严”。笔者认为,青春洋溢、朝气蓬勃、个性张扬……他们的率真表演作为升旗仪式的“前奏”再合适不过了。

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包括升旗仪式在内爱国主义教育也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放飞希望,成就梦想。”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注入符合时代特色的新鲜元素,不但不是“不严肃”“不庄严”,恰恰是更严肃、更庄严,因为爱国主义从来就不是狭隘的、抽象的、排他的。

板着面孔说教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给孩子们一方展露才华的舞台,既可以满足青春少年的表现欲,又可以在学生中培养爱艺术的氛围和敢于展示特长的胆识。升旗仪式当然是一件庄严的事情,但是难道我们每次的升旗仪式都要搞成悼念日那般悲壮才叫严肃吗?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