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陈光标有没有为裸捐留下退路?
www.fjnet.cn 2010-09-07 18:23  李新月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月5日,有着“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了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他说,“当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所以,“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2010年09月6日《扬子晚报》)

亿万富翁要裸捐,不啻于沉寂的天空突然间响起一声惊雷!要知道,在我国民众眼里,亿万富翁基本上是为富不仁的代名词啊!他们中有的人说“穷人有没有住房是政府的事,我就是为富人造房子赚钱的商人,而不是为穷人造房子的慈善家”。他们中有的子女开着豪车在市内飞飚,撞死人后无动于衷,赔钱了事。相比之下,陈光标的道德是多么的高尚!难怪网友们会说,“这是亿万富翁道德的回归,他的言行为其他富翁们作了表率!”但是我对这种表率作用,不抱太大的希望!

要知道,陈光标的裸捐并非先例。在古代,就有范蠡三致千金,散尽家财,归于布衣;在现代,就有陈嘉庚毕生热诚倾心办教育,变卖家产办大学,艰苦支撑,百折不挠,一生耗资上亿美金;在当今,就有余彭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自愿捐助教育和社会福利事业,五次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累计捐赠额共达62亿元。可是,这些表率仅仅感召了一个公开表示要裸捐的陈光标吗?陈光标的表率又能感召谁呢?可见,在裸捐的问题上,仅有表率的感召是不够的,健全的制度才能使更多的人步其后尘!

虽然“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钱是身外之物”,普通人也耳熟能详,权势人物也能说出“子孙若如我留钱有何用?子孙不如我留钱有何用?”的话语,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教诲也在耳边回响。为人子女者,谁不考虑如何安置父母颐养天年?为人夫、妇者,谁不考虑让偕老之人过得舒适安逸?为人父母者,谁不考虑让子女受到良好教育,顺利就业,富裕生活?在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社会资源分配不公,法律法规不完善、腐败顽疾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裸捐无异于破釜沉舟!

如果身你无分文,父母逝世后你如何支付高额的丧葬费用?难道也要把父母沉尸河中,做污染环境的不孝之子?爱人生病后你如何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难道任由医院也把你爱人拒之门外,生生痛死吗?子女选择名校你如何支付高额的赞助费用?难道你愿意把孩子送到师资力量较差的学校,听天由命,使他输在起跑线上吗?你可怜的工资如何追赶上飞涨的房价?难道你也要掘地挖坑,穴居地下吗?家庭成员遭遇不公时如何支付请客送礼的资金?难道你愿意看那些权力者不屑、甚至是厌恶的脸色,被当做皮球踢来踢去,最后被迫开胸验肺、剁指明志、以死抗争吗……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谁想破釜沉舟呢?

即便是裸捐的陈光标,他也为自己留下了退路:“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希望,他现在学习成绩不错,德智体各方面素质都很高,我觉得他只要继承我吃苦耐劳的精神,未来的人生路上靠自己肯定没问题。”“妻子在家排行老小,自小家境就不错,因此对钱没什么概念,其家人也不缺钱。目前为止,我一共捐出了十多个亿,但两人间没有因此吵过一次。”因此说,我们要从制度上为裸捐撑起保护伞,让更多的人没有后顾之忧,敢于裸捐!

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合理分配社会资源,使人人不再为上学贵、看病难、房价高,遇到不公正待遇因没钱“打理”而发愁,杜绝富豪们裸捐的后顾之忧。即便他们的财产一分一毫也不留给子女,他们的子女也会因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而体面地生活。否则,没有退路的裸捐表率,只会引起其他富商们背后的偷偷讥笑!如果道德舆论逼得紧了,还可能使他们转移资产,“私奔”海外!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